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各国央行大量提走黄金储备 专家称不影响金价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国际清算银行年报披露:过去一年,各国央行从国际清算银行(BIS)提出635吨黄金,这是逾10年来最大的支取数量。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首席黄金分析师蒋舒博士表示,这一行为可以说明次贷危机已经过去,对手交易中黄金需做信用保证的迫切性减弱。

  各国央行提金大增

  据外媒报道,这一动向标志着前一年局面的急剧逆转。当时,在各方越来越担心交易对手方风险之际,各国央行纷纷在有“央行的央行”之称的国际清算银行增加存放黄金储备,而非将其直接借给私人部门。

  “从2010年3月31日至2011年3月31日,本行的黄金储备债务降低了大约635吨。”国际清算银行有关人士向媒体表示,这种支取规模至少是10年来最大的。

  蒋舒博士分析称,虽然近日希腊的债务危机又起,但相对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已是毛毛雨。各国央行从国际清算银行提出黄金,说明全球金融危机的祸首次贷危机已经过去。黄金出借利息有两种计算,一种是美元利息,一种是黄金利息。欧洲各央行或许在次贷时由于部分美元资产坏掉而急需美元,因此才出借黄金,也可能是用黄金承担部分交易信用保证。

  据披露,各国央行和其他官方机构总计在其储备中持有大约3万吨黄金,许多央行寻求通过出借黄金得到收入。借入黄金的需求在过去10年里大幅下降,把出借黄金的利率压低至纪录低位。某些国家央行对微不足道的利率不满意,干脆不出借了。

  蒋舒分析称,所谓各国央行提走黄金,实际主要是欧洲国家居多。中国的外汇储备一篮子货币是国家机密,美联储黄金出售控制非常严格。欧洲央行将黄金提出,至少可以不用缴纳在国际清算银行的保存费,同时也增加了自己操控黄金的自由度。

  提走黄金不影响金价

  欧洲各央行曾有售金协议,欧洲央行会否趁金价高企时售金?蒋舒认为,这种猜测有点过度。各央行从国际清算银行中提出黄金,不会轻易用于抛售,因此不会对黄金价格形成影响。

  一位大型金融租赁机构的相关人士昨天告诉记者,国际清算银行作为一个非营利组织,是各央行之间黄金买卖、借出借入的清算平台。比如欧洲各国央行可能会将黄金出借,获得美元利息,用于国内支付。中国央行为了改变外汇储备构成,可以通过该平台购入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