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湖股份再融资曲折出炉 前高管被罚增发曾受阻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老子退位,儿子接任”。

  6月30日,大湖股份(600257,收盘价9.22元)罗订坤接管其父“帅印”,成为公司的新任董事长,在罗订坤上任后一周左右,大湖股份定向增发顺利出炉,公司拟以7.21元/股的增发价,向大股东定向增发3500万股~5000万股,且大股东将以现金全部认购。

  或是由于早前大橡塑(600346,收盘价13.36元)也推出过类似的定向增发方案,加之大股东现金认购给予的利好支撑,昨日(7月11日)大湖股份被顽强拉升至9.22元的涨停价,而盘后的交易数据显示,买入榜首席机构买入2000多万元。

  大股东现金认购全部增发股

  7月9日,大湖股份重大事项终于出炉,公司将向大股东湖南鸿鑫控股有限公司定向发行股份,下限为3500万股,上限为5000万股,且鸿鑫控股拟以现金认购本次发行股份。

  本次大湖股份的定向增发价为7.21元,由此计算,大股东鸿鑫控股将会拿出2.5亿~3.6亿元的真金白银参与本次定向增发。

  在本次定向增发中,大湖股份募集资金用途将投向大湖水产品全产业链建设项目,一是大湖中华鳖(甲鱼)自然放养项目;二是淡水产品综合加工项目;三是淡水产品冷链物流及“千店工程”品牌营销项目,合计总投资35880万元,达产年销售收入42555.6万元,利税8600.58万元。

  对于上述增发项目,申万分析师认为,这将为“品牌鱼+全产业链”转型奠定发展基石。

  首先,中华鳖项目将进一步改善公司水产品结构,中高端高附加值水产品的销售占比将进一步提升,同时中华鳖种苗基地建设,将进一步推升技术研发竞争力;第二,深加工项目表明公司从初级农产品向加工鱼、鱼类食品等中下游环节延伸,加工深度、附加值、利润率将得到显著提升。其三,冷链物流、营销渠道、品牌宣传投入,将推动公司进入水产品和食品终端消费市场。

  大湖股份董秘办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公司也处于转型时期,增发项目打造全产业模式符合公司转型思路,大股东现金认购所有增发股亦彰显出对公司转型发展的信心及全力支持,同时也是对募投项目的看好。另外,由于本次增发股份并不是很多,因此只要大股东包揽就够了。

  或许是大橡塑前期也推出过类似定增方案,且给股价带来一定的刺激;加之本次大股东以现金认购所有股份;在上述因素共同作用下,昨日大湖股份被拉升至9.22元的涨停价,而盘后的交易数据显示,龙虎榜买入第一位为一家机构,其动用的金额高达2360万元。

  前高管被罚增发曾受阻

  其实本次大湖股份定向增发出炉,也遭遇不少坎坷。2010年5月28日,大湖股份收到湖南证监局送达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处罚决定书》,由于公司在2007年以前的年度报告中未如实披露安乡水产与泓鑫控股之间的关联关系,公司时任董事长罗祖亮受到证监会的行政处罚。而按照相关规定,董、监、高中有人受处罚,相关公司再融资将无法进行。

  今年6月30日大湖股份召开董事会,选举罗订坤为公司新任董事长,而罗订坤正是先前遭证监会行政处罚的大湖股份时任董事长的儿子,上述决议随后获得股东大会通过。

  随后在7月2日,大湖股份因重大事项停牌;一周后的7月9日,公司披露了定向增发的预案,因此本次大湖股份可谓是儿子获老子的“帅印”促成了本次大湖股份融资的快速出炉。

  对于本次新董事长的上任,业内依然看好大湖股份未来的发展。其中方正证券分析表示,大湖股份在新的经营班子带领下,坚持原有的经营路线不会改变,由于新董事长年少力强,可能加快公司市场开拓的力度,对大湖鱼品牌知名度的建立有着积极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