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800点闪现三“沉默” 震荡或成短线主基调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连续冲关之后,大盘暂时于2800点附近踟蹰。市场停滞不前,一方面是在等待6月其他经济数据的出炉,毕竟在6.4%的通胀高点出现之后,市场对经济增长的关注已悄然超过了对通胀数据的关注;另一方面,在接连的上冲之后,市场确实也存在休整的需求。而2800点关口的暂时休整,表现形式便是三种“沉默”:其一,成交开始萎缩;其二,大盘股普遍“沉默”;其三,热点呈现杂乱格局,持续性的主流热点缺失。

  三“沉默”或在等其他数据出台

  6.4%的CPI同比增速,尽管略微超出市场预期,但通胀逐步回落的趋势隐现,在此背景下,市场关注的焦点已悄然转向对经济增长层面的关注上。实际上,5月工业增加值环比上月回落1.3个百分点,已初步释放出了经济下行的信号。紧接着的6月PMI数据更是验证了对经济下行的判断,6月份中国制造业PMI录得50.1%,制造业产出指数录得50.0%,均创出11个月以来的新低,其中新出口订单及产成品库存都在加速萎缩。而来自微观行业层面的信息显示,机械等周期性行业需求萎缩的幅度超出预期,其去库存的进程正在加速。据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挖掘机行业销量仅为1.5万台,单月同比下降9.6%,增速环比4月更放缓30.4%。

  应该说,在当前通胀峰值已现、回落趋势初步确立,而经济下滑幅度存在不确定性的背景下,市场上攻本身就缺乏足够的“底气”。于是,在当前的敏感时期,市场无奈选取了三种“沉默”来规避风险。

  首先,接连攻关之后,市场成交初现难以为继的状态,沪市单日成交量萎缩至1000亿元左右的水平。而事实上,沪市成交从此轮行情启动初期的单日1300-1400亿元左右,逐步萎缩至1000亿元的水平,也从侧面反映了资金当前的谨慎心态。

  其次,经历前期的急速攻关之后,大盘股普遍进入“沉默”期,股价表现也多数是“蜗牛慢爬”。昨日申万采掘、金融服务及房地产指数更是当日唯一逆市下跌的三只行业指数,当日下跌幅度均在1%以内。而在6月21日至7月11日的反弹行情期间,申万金融服务、黑色金属、房地产及采掘指数表现悉数“垫底”,分别仅累计上涨5.42%、8.14%、8.70%及9.86%。

  再次,在本轮反弹行情中,具备持续性的主流热点缺失,热点多呈现出“你方唱罢我登场”的形式,而这也正是资金心态趋于谨慎的表现。

  震荡或成短线主基调

  无论是成交的萎缩、大盘股的“沉默”,还是热点的纷乱,都是市场等待经济数据出炉的一种表现形式,那么周三其他经济数据出炉后,大盘就真的能做出短线的方向选择吗?

  我们且不说6月经济数据超预期概率大小的问题,就目前而言,急速的上攻之后,市场本身就需要休整以积蓄7月“翻身仗”的动能。从这个角度而言,即便没有宏观数据的即将公布,市场当前也有可能步入震荡周期,这期间个股所呈现出的结构性机会,要远远大于指数的机会。

  另外,就此前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6月经济数据大幅超预期的概率并不很大,经济下滑的趋势将继续确立,但下滑的幅度可能依然会在市场预期之内。因此,7月“翻身仗”不会就此戛然而止,反弹行情在经历短暂的休整之后仍将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