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机构评级“晋升”股票出彩 涨幅显著超越大市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6月21日沪深股市反弹以来,上证指数累计涨幅达到6.92%,随着市场回暖,个股纷纷活跃。在众多股票之中,一些股票的评级被研究机构上调,这些评级“晋升”的股票最终也不负众望,累计涨幅显著超越同期大盘。

  评级“晋升”股价出彩

  统计显示,最近1个月内至少被1家机构上调评级的167只股票中,6月21日大盘反弹以来的总市值加权平均涨幅高达9.52%,显著高于上证指数。其中,有25只股票的累计涨幅超过20%,占比接近15%,涨幅超过10%的股票则占到68.26%。

  在股票研究领域,研究机构的话语权较大,尤其是一些在市场中名气比较大的机构,其发布的针对个股的研究报告在在较大程度上影响该股票的走势。例如,中信证券6月29日发布报告将中青旅的评级从“增持”上调至“买入”,此后该股持续震荡上行,累计涨幅高达13.6%,同期上证指数仅上涨2.72%。相对于实力雄厚的大研究机构,一些影响力较小的中小型研究机构,则在更大程度上取决于自身研究工作的精准程度。铁汉生态是近期两市涨幅较大的股票之一,6月21日以来累计涨幅高达34.83%,第一创业证券6月30日将该股从“谨慎推荐”上调至“强烈推荐”,尽管该券商规模和影响力均不算大,但评级报告发布后铁汉生态的股价仍然累计上涨了25.67%,显示出其研究功力。

  在被上调评级的股票中,也有被多家研究机构同时看好的品种。例如,南方航空最近1月被4家研究机构上调评级,包括平安证券、中信证券、兴业证券和瑞银证券。该股在大盘反弹的期间累计涨幅高达18.6%。此外,烽火通信、泸州老窖、富安娜等股票也都被2家以上研究机构上调评级。

  研究功力 VS大盘回暖

  就被上调评级的167只股票来看,有72只股票发布了中期业绩预告。其中,67家预喜,3家预减,1家预亏,1家业绩为不确定。在业绩预喜的股票中,最大增长幅度在50%以上的有49只,占比超过7成。

  分析人士指出,业绩增长是机构上调评级的首要因素,同时毛利率上升、市场占有率扩大、新增产能、并购事件等也是研究机构看重的因素。

  综合众多研究报告来看,不乏对公司业绩判断精准的“预言家”。例如,齐鲁证券6月20日发布报告调高捷成股份的评级,次日公司发布业绩预告称中期净利润增长50%-60%,与研究报告的预测基本一致。此外,东兴证券对雏鹰农牧、方正证券对民和股份、银河证券对巨化股份等,也均做出了比较准确的预测。

  市场人士指出,评级被上调的股票整体跑赢大盘,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机构投资者的专业研究水平。不过,大盘回暖的大环境也不可忽略。投资者参照研究报告选股时,也要参照整体市场环境。在市场出现深幅调整的4月份和5月份,尽管也有不少股票的评级被上调,但其二级市场的表现却明显弱于同期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