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洲或接受希腊违约 使之成新一轮救援方案一部分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英国《金融时报》10日报道,欧洲领导人第一次准备接受希腊国债部分违约,使之成为新一轮救援方案一部分,以使希腊整体债务水平保持在可持续的水平。

  减轻债务

  上述新策略将在11日召开的欧元区财政部长会议中付诸讨论,可能包括债权人减轻希腊政府债务负担的让步,例如进一步压低援助贷款利率,以及一个涉及广泛的债券回购项目。

  报道援引一名参与谈判的欧洲高官的话说:“基本目的就是经由公、私双方努力减轻希腊债务负担。”

  接受采访的官员们说,新策略仍在酝酿,最终细节直至夏末才能确定。如果这一策略获得认可,将意味欧元区18个月来试图控制债务危机的努力出现重大转折。

  欧洲领导人一直不愿支持与债务违约沾边的任何救援方案,担心投资者因此抛售欧元区其他高负债国家的国债,包括意大利和西班牙。

  厚德薄法

  以德国为首的希腊债权国过去数周一直寻求私有债权人“自愿”接受希腊拖欠还款。但国际评级机构警告,任何卷入债权人的方案均将视作选择性违约。

  不过,数名欧洲领导人已决定支持德国方案,敦促债权人购买希腊新发债券,以取代到期债券,给希腊更多时间“消化”欠债。

  《金融时报》报道,代表大型银行的国际金融研究所已开始摒弃法国方案,接受德国“以新换旧”方案,认为法国方案涉及的高利率只能增加希腊债务负担。

  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上月提出希腊国债展期偿付方案。根据方案,部分希腊国债在2011年至2014年到期后,法国银行将兑现部分收益,用其余收益再次注资希腊。新债支付5.5%的利率,追加与希腊经济增速挂钩的分红。

  报道援引一名官员的话说:“银行界的集中意见倾向于更现实的方案,而非法国方案,后者异想天开。”

  参与国际金融研究所讨论的希腊国债持有银行高级管理人员说,银行界呼吁一项希腊债券回购计划,以作为同意债务重组的补偿。不过,回购计划如何融资尚不清楚。欧洲联盟委员会一直主张,使用欧元区4400亿欧元救援基金(约合6222亿美元)实施回购,遭德国反对。

  蔓延风险

  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赫尔曼·范龙佩呼吁欧洲高级官员11日上午召开紧急会议。

  路透社报道,与会者包括欧洲中央银行行长让—克洛德·特里谢、卢森堡首相兼欧元集团主席让—克洛德·容克、欧盟委员会主席若泽·曼努埃尔·巴罗佐和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欧盟委员奥利·雷恩。范龙佩发言人迪尔克·德巴凯说:“这是协调会,不是危机调停会。”

  不过,路透社评论,这显示欧洲领导层担心债务危机蔓延至这一地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

  报道援引两名消息人士的话说,会议将讨论意大利财政局势。意大利资产8日遭市场抛售,引发对意大利可能步希腊后尘的担忧。意大利主权债务占经济总量比例在欧元区仅次于希腊。消息人士说,会议将同样讨论对希腊的第二轮援助。

  意大利最大银行联合信贷银行股票价格8日大跌7.9%,部分原因在于投资者对定于15日公布的欧洲银行业压力测试结果持悲观态度。意大利主要股票指数当天下跌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