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要不要给奢侈品减税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0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争议由头

  6月,商务部曾公开表示,将进一步降低奢侈品进口关税,而财政部的官员称没有调整的计划。6月30日,财政部官方网站刊文称,奢侈品进口消费税不但不能取消,还应加强。中央两部门在奢侈品进口关税问题上产生了分歧。当前,到底要不要给奢侈品减税?

  正方 征税阻碍穷人使用奢侈品

  @邓新华(财经编辑):给奢侈品减税,可促进奢侈品发展,让奢侈品成为普通商品。对奢侈品征税,是阻碍穷人使用奢侈品,减少了穷人的福利。比如电灯,100年前是奢侈品。如果那时就对电灯征重税,那么,穷人就会推迟用上电灯。想通过对奢侈品征重税来缓解贫富差距,最后只会加大贫富差距,恶化穷人的处境。富人消费奢侈品,是在为穷人探路。早期的大哥大到今天手机的普及。

  @高尔夫伯爵:让国内的热爱生活品牌的朋友们早日享受大品牌高品质、高服务,其实反倒是对国内自主品牌的督促和鞭策,鼓励国内品牌企业能正视自己和世界的差距,集中精力打造出国际化的百年品牌。

  @gjd123:降吧,要不只有出口,没有进口,在国际关系上说不过去,我们的老百姓还是很穷。富人到香港、美国……大把的花钱,税要给别人还不如把关税降了,肥水不流外人田吗。

  @何傲:大部分不赞同减低关税的应该是认为这个税种可以缩小贫富差距,但是结合国情来说,这是不现实的。税高他们会多贪多剥削一些,税低,不仅普通百姓可以享受奢侈品,他们也会少贪少剥削一点。因为他们总是会去消费这些奢侈品。

  @90nana:奢侈品减税后,它的销售价格也会降低的,这样就有更多人买得起了,可以刺激消费。而且价格降低后的奢侈品作为炫耀性消费商品的功能应该也会减弱,本人对这点还是抱很大期待的。

  @思而不学则殆:奢侈品也是一种商品。没有了商品和货币,腐败也就会随着消失,那是一种极端化,就如红色高棉。防止腐败,需要的是公民意识的提高,制度的健全,公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打开国门,放开眼界,使商品更好的流通,创造更好的产品,才是发展的道理。

  PK

  反方

  减税对一般百姓没有好处

  @贺铿(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确定政策必须考虑受益人群和受益面。最近,在外贸出口摩擦加剧背景下,国内出现了降低关税促进进口的舆论,我很不理解。我赞成适度降低生产资料的关税,例如原油,以缓解成本推动通胀。我不赞成降低奢侈品关税,因为既减少税收又对一般百姓没有好处。据说可以“促进国内消费者福利提高”。试问:月入3500元以下占95%,他们的福利能提高吗?

  @虾米辉:奢侈品作为非必需消费品,面向的是高收入阶层,有必要通过税收杠杆调节过高收入,而在杠杆的另一端则在物价高升的情况下适当减轻普通大众的税收负担,降低生活压力。

  @huas:降低奢侈税就是要助长贪腐,并将贪腐进行到底!中国未富先奢的结果就是将国有资产空心化推上高速轨道!降低奢侈品税就是鼓励奢侈,就是要将整个社会的矛盾极端化!政府作为社会财富均衡的作用被彻底废除,变成权贵的服务社!那么,必将会有那一场硝烟四起的大暴动,将一切推倒!

  @simia:既然是奢侈品,当然是有钱人才买的,不多收点为什么还要少收点?

  @x3e1ad5cc:根据缩小贫富差距原则,买便宜的东西要少收甚至不收税,买贵的东西不但不能降税率,还要多收税,相当于间接救济。

  @bikeboy:打工者才多少钱一个月就要交个税,有钱购奢侈品你还要降?还是多收点吧,别等到奢侈品出口国赚多钱时购火药来轰你!

  @许若清:奢侈品之所以叫奢侈品就是因为体现在它的价值上面了。而且奢侈品品牌里有几个咱们中国的?为什么总是要让中国人的钱都流到外边去呢?既然是奢侈品,那就让它奢侈到底,反正有钱买的照样会买!不要总把苛捐杂税堆积在老百姓身上!!!!!

  @李晓志:奢侈品是指:好的、贵的、非必需的产品,奢侈品不仅强调对于消费者的理性价值,更强调感性价值!这些都没搞清,居然就乱拿手机和电灯做例子,可耻!要知道,手机不是奢侈品,Vertu手机才是奢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