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巴曙松:当前经济无近忧有远虑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巴曙松:当前中国经济“无近忧,有远虑”。目前电力短缺、汽车消费下滑等问题与历史水平比并不严重,应属于正常回归,此可谓“无近忧”。但“远虑”的情况则相当复杂,包括经济结构调整压力、外部经济环境动荡持续、劳动力成本升、土地财政格局没有根本转变等。

  @行为金融组合:确切说是:近忧轻,远虑重。“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如今,你们这些国士们把问题提出来,应当看成是好事,防患于未然。咱们贫民百姓也就心定。民心定,则国事旺也。

  @巴曙松:4万亿元项目通常有三到五年的建设周期,如果货币政策持续紧缩,可能导致在建项目资金断裂,造成地方政府的财政包袱和银行的坏账。特别是县级地方平台债务总额达2.8万亿元,且多属“吃饭财政”,其风险局部爆发的可能难以消除,需要采取务实的态度化解。

  @沈自琪:4万亿的投资去向,透明度,监察部门,是不是做到了最好。

  @巴曙松: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从金融体系获得资金的利率水平与2007年加息周期末端时大致相等,说明现在紧缩力度已接近2006年—2008年的通胀周期,然而目前实体经济的景气程度不及当时。

  @巴曙松:时下,GDP已下行、CPI仍在行,宏观调控应格外注意力度和节奏,否则有可能矫枉过正,特别是在不确定因素干扰下,容易产生经济下行幅度过大的超调风险。@世事无难:宏观调控犹如打移动靶——瞄准点一定要有必要的前置——这现需要的是智慧和经验——对目标移动方向和速度的精确预判,而不是瞎猜。

  @巴曙松:保障房统一采购平台即将推出:截至6月底,据测算全国保障房开工进度为40%,预计50%~60%的开工集中在三季度,住建部原计划于9月底推出的保障房统一采购平台传闻可能将于近日提前推出。

  @巴曙松:对于此次物价上涨,是为此前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而出台了一系列宽松的经济政策所付出的代价。从历史经验来看,中国经济被从底部快速拉起以后,在随后差不多半年到一年时间都存在通胀压力的释放期。由于物价压力在三季度还没有看到明显回落态势,7月份的CPI仍将处于高位,在6%以上。

  @巴曙松:本以为一直呼吁防止对中小企业超调等看法是少数派,李稻葵教授似也这么认为,说我近期一直关注超调,我强调无近忧、有远虑,关注资金旱涝不均、宏观决策过于关注物价而忽视增长和结构、全球均回落等。

  @zxb208:巴教授,若大型国有银行的奖惩机制不变,实际状况还是中小企业贷不上的。给大中型国有企业贷多少,后果怎样,对客户经理影响不大。若是给中小民营企业,可是终身责任啊。你说你敢放贷么。

  @mdf892:现在我们这里的情况不是超调,各部门当企业特别是一些小型企业(销售额1000万-3000万元)是唐僧肉,可以说企业相当的痛苦。很多业主在关与不关之间纠结。

  @巴曙松:要放松直接融资的管制,鼓励中小金融机构的发展,通过市场化竞争的压力,促使金融机构眼睛向下看,主动为中小企业服务,而不是盲目堆大户导致旱涝不均。

  巴曙松,湖北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常委,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还曾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讲专家,并在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北京大学等多所高校任兼职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金融机构风险管理与金融市场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