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餐饮业IPO门槛上台阶 证监会持续延发上市批复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08: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市场传闻向摩拳擦掌排队等待IPO的餐饮业浇了一盆冷水。近日有消息称,证监会已提高国内餐饮及加盟连锁企业的首次公开发行上市标准,年利润由3000万元提高至5000万元。虽然对于已在上市申请过程中的几家企业而言或许并不是多大的问题,但无疑对餐饮业的集体冲刺资本市场带来了一定困扰。

  俏江南或由深交所转向港交所

  “证监会的新规则何时开闸尚不清楚。”广州酒家总经理助理赵利平对南都记者表示,餐饮企业相对规模较小,上市较少,已上市的也不甚理想存在瑕疵,因此阻碍了整个行业的发展。广州酒家作为餐饮老字号,原计划2010年在深圳中小板上市,但目前仍未成行。

  餐饮业在国内A股显得力量单薄为时已久,目前仅有全聚德和湘鄂情两家,已向证监会递交了上市申请的俏江南、广州酒家、净雅、顺峰集团等尚未得到批复。

  事实上,早在2007年时,刚刚经过换帅正式担任C E O一职的汪小菲便表示计划2009年上市,但时至今日,在今年3月向证监会提交了上市申请之后,A股依然未对俏江南敞开大门。鉴于2008年底,俏江南曾出让10%股份获得鼎辉和中金3亿融资,对于风投而言,尽早助推其上市无疑是明示的心愿,因此据外媒消息,俏江南正修改上市方案,计划明年由瑞银安排从深交所转投港交所。

  除此之外,与俏江南同期提交上市申请的净雅集团也杳无音讯,更早在去年就参与排队的顺峰集团和老字号“狗不理”同样迟迟未果。记者了解到,证监会按规定应于60个工作日内对企业的上市申请反馈意见,通过则转发审委,不通过也会书面回复理由,但本次监管部门仅在口头上与保荐人进行了沟通,称出于产业引导考虑,暂时搁置了相关申请。据外媒报道,更严格的国内监管要求也非通过官方公告发出,只是知会了参与IPO的投行。

  “我们也只是听到传闻。”记者昨日向东方证券相关人士求证时对方表示,若标准确有提高,虽然对于已在上市申请过程中的几家企业而言并不构成问题,但无疑会对餐饮行业集体冲刺资本市场带来一定困扰。“关键是这代表了证监会对收入和成本计量难度较大的餐饮业上市所持的态度。”

  而全聚德和湘鄂情的承销商招商证券的投资银行总部董事总经理谢继军亦向媒体表示,并未接到相关通知,审批尺度没有变化。“证监会没有再新批餐饮企业上市,是出于对行业特殊性的考虑。餐饮行业主要存在的问题还是在内控,比如财务核算、仓库管理、订单合同、前台管理等,所有资金进出均要有相应凭证,以保证财务指标的真实性,但目前国内餐饮业的上下游分别是农民和消费者,很难做到这一点。”

  今明后三年餐饮业或密集上市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前发布的2011年首版《商业蓝皮书》显示,去年1-11月全国餐饮业零售总额高达15913.6亿,尽管实际增速不如2009年,但在通货膨胀压力下止住了2009年二季度出现的实际增长放缓趋势,全年预计稳定在14.3%左右。而按照中国饭店协会提供的数据,中国餐饮业从1991年开始连续20年的平均增速达22.1%,去年全国餐饮收入额达17648亿元,同比增长18.1%,今年1-4月全国餐饮收入6279.2亿元,同比增长15.7%。

  部分先行者引爆了行业对资本市场的渴求。2007年3月味千拉面成为内地第一家登陆境外资本市场的连锁餐饮企业,创始人潘慰成为餐饮女首富。当年11月“疯狂鸭子”全聚德开市一小时换手率超六成,开盘当日即被临时停牌15分钟,均创下A股记录。

  然而,餐饮业的资本化过程依然不甚顺利,从2005年到2010年的5年中,约有24家餐饮企业获得了风险投资,但只有小肥羊在港上市,乡村基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其他22家仍处于培育期。蓝皮书预计,度过培育期的餐饮企业将会在今年明年后年在美国、香港及中国证券交易市场密集上市,补充发展壮大所需的资本金。

  在发布餐饮业投资报告的E ZCapital看来,餐饮业存在三大缺陷,首先是整体生命周期较短,口味很难对消费者产生持续吸引力。再者大多“规模小、收入少、利润少、净资产少”,现金流大但难沉淀形成优质资产,财务硬指标不符合上市的法定条件和要求。另外由于大多是民营企业,面临财务规范管理不到位,政府和金融机构支持力度小的问题。“餐饮行业若依然靠滚雪球式自我发展模式,创新不足,掌握资源少,很难跨入上市门槛。”

  ● 餐饮业上市三大障碍

  难有持续吸引力,整体生命周期较短。

  财务硬指标不符合上市的法定条件和要求。

  政府和金融机构支持力度小。

  采写:南都记者 吕静莲

  实习生 陈钊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