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猪流感侵袭全球金融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09: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在中国不断的被炒的纷纷扬扬的猪肉价格不断创出了新高,一度“喂涨”了中国的CPI,但在欧洲正流行着扩散的“猪流感”,欧洲五猪:希腊、爱尔兰、葡萄牙、意大利、西班牙,不断的被病毒侵蚀这欧元区体内。欧洲五猪,目前已经希腊、爱尔兰、葡萄牙已经申请援助,而希腊再度申请了二次援助,葡萄牙可能成为下一个二次申请援助的国家,但随后市场突然爆出意大利同样因为债务问题可能成为申请援助的第四个国家,猪流感在欧洲不断蔓延,甚至开始侵入了欧元区体内甚至是内脏。未来市场担心西班牙也可能成为申请援助,那么未来猪流感可能彻底终结欧元。

  2010年4月份希腊成为欧元区第一个申请援助的国家,这个是猪流感开始在一个国家发酵,但并未有扩散迹象,市场认为希腊申请援助,可能会很快解决欧洲债务问题。

  但在随后的半年里,爱尔兰终于“认输”,承认自己得了猪流感,开始向欧盟和IMF申请援助良药。成为继希腊之后第二个感染猪流感的而申请援助的国家。

  恰恰又是半年多的时间里,猪流感又再度发作了,袭击了那个自称我们国家不需要援助的国家“葡萄牙”,葡萄牙再今年6月份被猪流感再度袭击,成为继希腊、爱尔兰因感染猪流感而申请援助自己的第三个国家。

  但在这个过程中希腊这个猪,并未安静下来,在申请援助的一年后,希腊因为债务问题,希腊猪流感好像比之前更加严重,一年前1100亿欧元的援助资金并未能够彻底解决猪流感的蔓延。随后在今年6月份再次向欧盟、欧洲央行和IMF寻求资金良药。

  在这个过程中,猪流感治疗费用共花费了3000多亿欧元的资金,还不算希腊二次申请的贷款。若算上,那么已经超过4000多亿欧元了。若是去年欧盟委员会不将4400亿欧元提高到7500亿欧元的援助基金,那么现在恐怕已经没资金来援助可能二次申请援助的葡萄牙了。

  上周穆迪将葡萄牙长期政府债券评级由Baa1下调至Ba2,也就是垃圾级,前景为负面。这促使欧洲当局严厉斥责评级机构不负责任,并且促使欧洲央行(ECB)暂停针对葡萄牙债务执行抵押品规则,而私营债权人参与援希的不确定性可能更加让低利率欧元区政府债券承压,因为私营部门参与援助希腊的方式可能成为对任何一个欧元区国家实施第二轮救助的模板。那么葡萄牙可能第二得严重猪流感的国家。

  但市场并不给力,在本周周一,欧盟紧急会议召开前,意大利、葡萄牙、爱尔兰和希腊五年期信用违约互换(CDS)周一均触及纪录高位,因人们担心意大利或将成为欧债危机的下一个牺牲品,猪流感可能袭击意大利,意大利经济10年来几乎没有增长,2010年债务占GDP的比例高达119%,仅次于希腊。甚至可能再度袭击西班牙。若是猪流感希腊欧洲五猪,那么欧元区整体的经济可能因为猪流感而遭到严重的衰退。

  日内受猪流感的袭击,全球金融市场出现了暴跌,欧洲股市一度暴跌均超过2%,美国股市开盘也大幅走低,商品价格更是出现了暴跌,原油跌幅超过2美金,同时以欧元为主的货币领跌市场,欧元兑美元跌破1.4000,欧元兑瑞郎更是创纪录下跌跌至1.1800下方。

  (胡明军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