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CPI攀新高对市场影响不大 未来物价或逐月回落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数据显示,6月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6.4%,创下三年以来的新高,也超出市场普遍预期的6.2%,食品价格快速上涨成为主要原因。

  对此,部分机构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随着翘尾因素的减弱,货币政策调控效果将逐步显现,下半年物价有可能逐月回落。由于6月物价上涨此前市场早有预期,对市场不会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闫伟则在北青与和讯联合主办的下半年策略报告会上指出,未来两个月宏观政策不会有太多松动。根据以往经验,宏观调控在物价特别高的情况之下有一个确认过程。“一方面物价来说6月份高起,7月份不会太低,从这种情况看的话,货币政策不会宽松。另一方面,从实体经济来看,企业的去库存还要继续。”闫伟认为,6月份是今年年内的最高点,下半年是否会像去年下半年一样大爆发,他认为这是一个小概率事件。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6月CPI数据,管理层也在试图降低其对市场的冲击。央行行长周小川周五在参加一个论坛时表示,不要对CPI同比升幅数据反应过度,与同比升幅相比,环比升幅是更合适的价格指标。中国使用未经季节性调整的同比数据,这种做法存在问题;要始终考虑基数效应。不过,某机构在下半年投资策略中预测,通胀高点在二季度末三季度初出现将是大概率事件,加息周期或步入尾声,信贷紧缩略显成效。“尽管决策层一再表示‘抑制通胀是当前稳健货币政策的首要任务’,但随着通胀预期见顶并逐步下滑,下半年仅加息一次也将是大概率事件;而货币供应量目标也已接近年初制定的15%-16%的目标区间,下半年将在这一中枢附近保持稳定;银行信贷结构将向更有利调结构的方向发展。”(记者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