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债危机仍难将息 银行压力测试恐再添变数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11: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11日深夜结束的欧元区财长月度例会上,虽然17国财长表示将尽快采取多项措施防止债务危机蔓延,但对希腊的第二轮援助仍未出台具体方案。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的形势骤然紧张,加上即将公布的银行压力测试结果可能带来变数,欧债危机恐怕将再掀波澜。

  关键问题存疑

  在11日当天的月度例会后,欧元区财长发表声明,强调将采取一些措施维护欧元区的稳定,其中包括提高现有救助机制——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灵活性和使用范围,延长为希腊等国提供的贷款期限和降低利率等。

  当天主持会议的欧元集团主席容克表示,欧元区目前正在考虑多种方案增强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灵活性,其中不排除允许利用这一工具在二级市场上购买希腊等国国债这一选项。容克还说,欧元区将尽快采取这些措施以防止危机蔓延,而且这些措施的对象不仅限于希腊,其他满足条件的国家也可以获得这些待遇。

  虽然17国财长就上述措施达成一致,但这些措施能否尽快顺利落实仍有待观察。此外,在私人投资者如何参与新一轮希腊救助方案的问题上,欧元区财长明显仍未达成一致。容克表示,私人投资者将在自愿基础上参与新的救助,但具体方案仍在磋商之中。他说,欧元区财长将责成一个工作小组研究希腊第二轮救助方案的形式,以及如何降低希腊的偿债负担和提高希腊债务的可持续性等问题。

  意大利形势吃紧

  就在欧元区财长召开此次月度会议之际,意大利的形势骤然紧张。继8日意大利主要股指米兰MIB指数大跌3.47%后,11日该指数继续下挫3.96%。同时,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则继续攀升至5.67%,与作为基准的德国同期国债利差从上周五收盘时的245个基点升至305个基点。

  欧元区财长在当天会议结束后发表的声明中并未提及意大利。容克则表示,欧元区意识到金融市场对意大利的关注,但各国财长并未专门讨论意大利的问题。

  就在此次财长会前,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召集欧元集团主席容克、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和欧盟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雷恩召开紧急会议。范龙佩在会后发表的一篇简短声明中表示,此次协调会议讨论了对希腊的新一轮救助问题,同时也就欧元区最近的形势发展交换了意见。

  事实上,分析人士早就预言意大利形势不乐观。2010年,意大利债务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近120%,仅次于希腊。近日,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又对力主财政紧缩政策的财政部长特雷蒙蒂公开表示不满,使得市场对意大利政府执行紧缩措施的能力产生怀疑。德国总理默克尔11日当天在柏林发表讲话时表示,为了消除市场的担忧情绪,意大利政府必须就削减开支和财政整固政策达成一致。

  银行压力测试恐再添变数

  为了提振市场对欧洲金融体系的信心,欧盟去年对欧洲91家主要银行进行了压力测试,结果显示仅7家银行未能过关。但随后爱尔兰银行业被债务危机拖下水,不得不寻求欧盟救助,这令欧盟银行压力测试的可信度大打折扣。

  今年,为了检测欧洲银行业的真实情况,欧盟决定再度进行更为严格的压力测试,以求消除市场担忧。负责协调此次压力测试的欧洲银行管理局日前宣布将在本月15日公布测试结果。

  对于这次测试,各方一直存在分歧,导致原定6月公布的结果又推迟到了7月。欧洲银行界认为,压力测试的假定情形过于严格,如果过多银行不能通过测试,反倒会给市场增加不必要的紧张情绪。不过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压力测试考虑到了主权债务危机给欧洲各国银行带来的损失,但没有假设出现主权债务违约的风险,而希腊债务违约最终可能是一个难以避免的局面。

  对于一些可能被债务危机传染的高风险国家,如负债累累的意大利和失业率居高不下的西班牙,银行业的健康状况将尤其受到关注。如果这些国家的银行出现问题,其被债务危机拖下水的概率将进一步增加。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如果债务危机连累欧洲银行业,进而演变成一场金融系统危机,那受牵连的将不仅仅是欧洲的经济增长,世界经济也将再度面临风险。(记者刘晓燕 崇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