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融券数量悄然增长 做空思维在机构内盛行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段时间以来,A股市场的融券量却在悄然增长。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7日,A股市场的融资余额为287.83亿元,单日买入额为18.92亿元;融券余额为2.87亿元,单日卖出量为739.55万股。这一数字分别是3月2日的1.71倍和3.56倍。

  文/记者杨欣

  本报讯 尽管目前融资融券交投仍然十分清淡,但是近段时间以来,融券业务量却在悄然增加,机构以及市场做空意识明显加强。

  融券增长量较融资大

  为了减少价格波动,刺激市场活跃程度,改变A股单边做多的交易模式,融资融券机制的引入曾被市场各方人士寄予厚望。但自去年3月31日以来,作为新的金融工具正式推出已经一年多,市场交投却极为清淡。

  但近段时间以来,A股市场的融券量却在悄然增长。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7日,A股市场的融资余额为287.83亿元,单日买入额为18.92亿元;融券余额为2.87亿元,单日卖出量为739.55万股。这一数字分别是3月2日的1.71倍和3.56倍。

  除了融券量在近期出现大幅增长,可融券的标的也逐渐增多。记者注意到,截至融资融券业务开展一个月后(2010年4月30日),90只融资融券标的中,实际可用来融资的标的达86家,但实际出现融券的股票仅有11只。而截至7月7日,实际出现融资的个股已经达到90家,实际出现融券的个股达到84只,是2010年4月30日的7.6倍。

  涨停股票成套利机会

  记者还了解到,市场已开始接受融券业务,越来越多的券商开始放出融券标的,给投资者做空的机会,从而形成了新的投资思路。最典型的例子发生在近期的中信证券身上。

  6月24日,中信证券一度出现涨停,最终涨幅为8.59%。但就在当天,众多资金并没有追涨而是选择融券做空。数据显示,6月24日,中信证券单日融券卖出量高达181.15万股,是前一交易日22.98万股的7.9倍。这表明,部分市场大户已经能够灵活运用融资融券,寻找套利机会。

  地产股被融券做空

  地产股近期被机构融券做空。其中以7月6日为盛。交易所数据显示,沪深两市融资余额为286.21亿元,环比增加7.37亿元;当日融资买入额18.58亿元,环比增加2.54亿元;融券卖出481.3万股,环比减少30.35%。

  其中,地产股遭到投资者做空,招商地产、保利集团、万科A、 金地集团4只龙头股合计遭到122.48万股融券卖出,万科A、保利地产分别被融券卖出53.92万股、43.59万股,位居两市冠亚军,占两市融券卖出量481.3万股的25.45%。

  一位行业分析师指出,融资融券的投资者多以短线交易为主,仅凭一天的交易数据不能说明投资者对地产股看淡,但是地产行业的确已面临一个极为敏感的关口。国家对过高房价的调控决心非常坚定,保障房项目大规模推进,造成购房者观望情绪浓厚。从资金面看,今年以来,地产商获取银行资金变得更难,因此未来一段时间整个行业环境不容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