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他们为什么会轻易破财 日常防骗防盗要谨记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社会犹如万花筒,多姿多彩而纷繁复杂。在芸芸众生通过勤劳致富时,好逸恶劳者却以骗窃为生。防范意识弱者便给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机,成为作案对象,遭受破财失物之灾。最近来自我市检察院的一些案件,在防骗防窃方面给人们许多有益的启示。

  ■ 深圳特区报记者 方兴业

  案件:请服务员帮买单失财200多万

  启示:勿把信用卡交给他人

  日常生活中有一些人在消费中为尽情享受“顾客就是上帝”的优越感,不愿挪移半步到收银台买单结账,而是把信用卡和银行卡等交给服务员代劳,结果买单的同时也买来了资金安全的隐患。下面这个案子也许会给你敲响警钟。

  马某、张某、朱某均系深圳某大酒店夜总会的楼面部长,他们经常利用帮客人结账之机,偷偷用“信用卡测录器”采集客人未设密码的信用卡的信息,然后将盗得信息卖给信用卡诈骗团伙。诈骗团伙林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则利用“读写卡器”,把非法采集的信用卡信息伪造成信用卡,然后购买POS机疯狂盗刷。经初步核实,在短短的5个月时间内,该犯罪团伙共盗刷了256万元。楼面部长们则按盗刷金额的20%分赃。

  虽然南山检察院最近批准逮捕了这个信用卡诈骗团伙,但把信用卡交给他人的教训发人深省。检察机关就此案提醒广大市民和相关部门要加强防范:

  一是持卡消费时应亲自刷卡,尽量避免把信用卡、特别是没有设密码的信用卡交予服务人员结账,不给不法人员复制信用卡信息的机会。

  二是要设置使用密码和刷卡消费短信提醒功能,以便每一笔的消费能够及时回馈,持卡人发现信用卡被盗刷时可及时挂失并报警。

  案件:欢娱一夜失财一万

  启示:娱乐场所须捂紧钱包

  段某等人在酒吧贵宾房饮酒取乐,不料散场时“乐极生悲”,一万多元不翼而飞;陈某到休闲中心按摩,一觉醒来,名贵手机和所带现金不知去向。这是发生在龙岗的两个案子。最近龙岗检察院和龙岗法院对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

  案件的经过如下:某日,段某等人在龙岗区布吉街道某酒吧V3包房喝酒。这时犯罪嫌疑人周某窜入该包房里,与众客人觥筹交错,俨然相识相熟。段某等人均以为是其他客人的朋友,出于礼貌,与其推杯把盏。到凌晨0时许,已尽兴的段某等人准备离开时,却发现各人现金均有损失,总共被盗1万多元。一个月后,犯罪嫌疑人周某在该酒吧被人认出而被警方抓获。

  而陈某等人在某休闲中心按摩的破财也是由于麻痹大意。某日凌晨1时,江某勇伙同钟某到某休闲中心按摩。按摩后,两人结伴去客房里面偷取其他客户的财物,由江某勇实施,钟某望风。结果江某勇偷得被害人陈某的现金2300元及诺基亚手机一部,得手后,两人迅速离开了现场。尝到甜头后,被告人江某勇故伎重演,到同一休闲中心预谋盗窃财物,被害人黄某被惊醒,遂将其当场抓获。此时黄某身上有现金10050元及手机两部,好险!

  检察机关提醒,人在欢娱时最容易放松警惕。在休闲娱乐的时候,特别要注意自身财物的安全。而小偷小贼往往会到这些场所伺机作案。另一方面,休闲中心作为人流量比较大的服务场所,应当采取有效措施保障顾客的人身和财产安全,避免发生财物被盗案。

  案件:丢失钥匙一把 家失金链三条

  启示:钥匙丢失要及时换锁

  前不久,福田警方抓获一名在好友家中盗窃财物的犯罪嫌疑人,而案件的发生缘于一把房门钥匙。

  余某某在带儿子到陈某某位于福田区某小区的家中玩耍时,其儿子拿走了陈某某家的钥匙,但余某某未及时归还。当余某某去找陈某某时,发现陈某某家里没人,顿时想起她自己有钥匙,于是用该钥匙打开了陈某某家的房门。进房后见心仪的财物便起贪念,于是盗走了陈某某家中的一部黑色三星牌Q45型笔记本。不久,余某某再次到陈某某家,又乘陈某某家没人在时,用钥匙打开陈某某家的房门,盗走了陈某某家中的港币现金6000元、一条黄金项链、一条黄金手链、一条黄金脚链、一枚黄金戒指、五个金耳钉、两盒茶叶、两包干鱿鱼和一包蘑菇。后来,福田警方利用小区监控录像锁定余某某,在余某某住处将她抓获,并缴获上述赃物。

  犯罪嫌疑人余某某利用他人遗失的钥匙,趁他人不在家将他人的财物占为己有的行为已经触犯了刑法,最后受到了法律的惩罚。但是此案中,陈某某家丢失了大门钥匙,却迟迟没有更换门锁,以致余某某有再次入室盗窃的机会,家财遭致更大的损失,教训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