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券商频曝人员变动 离职潮或为行业洗牌前奏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11: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观察网 黄利明(微博)/文 根据公开报道,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月底将转投海通证券;安信证券再见倒戈,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的20个嫡系成员出走,9个首席去职4个;华西证券高层变动跌宕,3位副总裁、2位部门总经理先后离职。三家券商频频爆出的人员变动,预示着券商已步入多事之秋,行业重新步入洗牌的前奏已经开始。

  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徐刚(微博)认为,中国证券研究10年前开始转向现代卖方研究受益于两个人的贡献,一个是申银万国研究所的庄东辰(6年前在登山中遇难),另一个就是国泰君安的李迅雷。这两人都曾在2004年,被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欧元之父”蒙代尔旗下的世界金融实验室评为“2004年最具声望的证券分析师”。因此,徐刚在微博上表示:“今闻老李即将换防,长嗟不矣。”

  安信证券一贯是强宏观策略弱行业,而华西证券在“证券教父”胡关金挂靴而去之后,三年来一直是难有起色。

  如果孤立的来看,这也许只是单纯的单一券商人事变动,但是联系起来,我们会看到,正是券商行业本身的悄然变化带来了这三起事件在同期出现。因为大变动的背后,也正是一场行业大方向的把握。

  从2008年A股步入熊市之后,A股市场一直处于低迷状态。失去了牛市支撑下带来的一片繁荣景象,券商的业绩也开始陷入煎熬。今年上半年,14家券商总计完成营业收入260.8亿元,比去年同期下滑8%;实现净利润118.7亿元,净利润小幅上涨0.6%。其中,自营与经纪业务均遭遇巨大压力。

  在A股低迷之下,券商自营自是难有起色,亏损者众。而交易量难以增长营业部大幅扩容之下,经纪业务利润堪忧,价格战更在行业内流传今年约有30%的营业部陷入亏损。也许真实状况没有那么夸张,但经纪业务的难熬却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对于券商这个周期性行业,刚刚从渤海证券投身国开证券研究所的程文卫认为,券商的好日子已经经历了有将近6年,按周期算也该到头了,接下来应该就是整个行业的分化与洗牌。

  市场对投行水平的考验在增加,频繁的破发甚至中止发行,都在倒逼券商的保荐承销能力必须提升。平安、国信、招商等券商的保荐承销能力脱颖而出,连老牌的中金、中信都错失了创业板甚至中小板的IPO机会。券商香港子公司的频频建立与大笔投入甚至参与行业并购,既为国际板的争夺,也是对国际业务拓展。如果老牌券商继续在国际板、国际化中错失良机,而中型券商继续有所斩获,那么这一轮的竞争将直接促使投行业务的全面洗牌。

  营业部的大幅扩容与佣金战,以及投资顾问机制建立和融资融券业务试点的催化下,谁能在经纪业务顺利转型成功,谁就能在未来的行业困顿期中胜出。经纪业务能否胜出,基本决定了一家证券公司的盈亏与否,以及能否抵御行业万一陷入的寒冬境地。

  券商直投业务则在全民PE的大背景下,陷入在突击入股挣快钱的状态。券商直投如今鲜有专业能力的比拼,拼的更多是过会率而不是直投背后的雪中送炭、基本面改善。创业板23个券商直投项目中,有19个“保荐+直投”的IPO项目是长久之计,因为市场更趋专业与理性,好公司与坏企业的甄别能力也在提升。

  其实,早在今年4月,业界大佬在中国证券业协会的内部会上,就纷纷对过去几年证券行业的停滞不前表示“悲愤”。悲愤来自于一组数据:目前银行业总资产已经100多万亿元,保险业约6万亿元,基金业约3万亿元,证券业却长期维持在2万多亿元总资产的水平。徐刚在会上甚至提出“证券行业正在边缘化”。在公募基金、私募基金特别是银行理财的冲击下,券商资管业务一直难有起色,增长缓慢。

  券商边缘化的发展破题,必然需要整个行业经历一次洗牌之后才会出现。

  而券商行业人员大变动背后,正部分诠释着行业中人的方向思考,大变动背后总是朝着代表行业发展方向的券商流动。因此,这是一场优胜劣汰的开始,笔者将券商离职潮看成是券商业洗牌的一个前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