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元区财长戮力拯救希腊 不排除债务违约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1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外汇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希腊债务危机是源头,为阻止欧债危机进一步向欧元区核心国蔓延,各国财长竭力施救希腊。欧元集团主席容克称欧元区国家已经准备好扩大纾困方案。同时,可能通过希腊选择性违约来支撑国债现况。

  欧元区各国财长11日承诺将已更低的借贷利率、更长的债务期限以及更富有弹性的纾困基金增援希腊及其它边缘弱国,希望以此阻隔欧债瘟疫向意大利及西班牙蔓延。

  欧元集团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昨日在结束和欧元区17国财长会议后,他表示同意的措施包括提升欧洲金融稳定机制(EFSF)的纾困弹性及救助规模。目前EFSF的借贷规模为4400亿欧元。

  其中,一名与会的欧元区官员表示,尽管欧洲央行(ECB)强烈反对希腊债务违约,但各国财长并不排除通过希腊选择性违约来支撑债务的可能性。

  此前,曾有报道指出,欧盟首脑首次准备接受让希腊债券部分违约,是为新一轮纾困计划的一部分。此举是为让希腊整体债务水平,调整至财务可持续承担的状态。

  一名参与协商的欧洲官员指出,欧元区财长在会议中,讨论纾困希腊的新方案,当中可能包括让希腊债权人进一步降低救助贷款利率,或是广泛的债券买回计划,并可能放弃法国提案让希腊债务延展的计划。

  欧元区财长会议在会后发表声明称,承诺确保欧元区金融稳定,并保证很快将采取措施。声明指出,“各国财长已经准备好采取进一步措施,以增强欧元区的抵抗风险传染的系统能力,包括提高EFSF的弹性和规模、延长债务期限,以及降低利率等,也包括适时采取抵押品安排。”

  此外,在额外金援希腊政府的成本应如何让银行。承保人及其它基金分担上,财长们并未透露他们将打破这个僵局。

  容克昨日在新闻记者会上表示,新的希腊纾困方案很明显会有私人投资者加入,并称他们会尽快决定如何进行。

  意大利恐爆发主权债务危机的忧虑情绪令市场信心受挫,全球股市普遍下挫,风险资产价格遭遇投资者抛售,瑞郎、日元、美元及黄金等避险资产大受投资者追捧。欧元汇率接连下挫。截止周二亚洲交易时段,欧元兑美元累计跌幅近300点。

  据悉,欧洲央行准备研究扩大欧元纾困基金规模,将意大利纳入纾困名单。据悉,欧元区纾困基金规模必需倍增至1.5万亿欧元(2.14万亿美元),以应对意大利爆发主权债信危机。

  (环球外汇网授权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