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香港大公报:债务危机将使美欧“一起沉没”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13: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国际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英国《金融时报》7月4日文章】题:美国与欧洲一起沉没(作者该报国际事务首席评论员吉迪恩·拉赫曼)

  在华盛顿,人们在讨论债务限额;在布鲁塞尔,人们面对着债务深渊。但是,根本问题是相同的:美国和欧盟的公共财政都失去了控制,政治体制存在严重的机能障碍,以致无法解决问题。美国和欧洲同乘着一条正在下沉的船。

  美国和欧盟的债务争论过于以自我为中心,过于大张旗鼓,竟然没有人发现两者之间存在关联。然而,这种关联使之成为了西方的普遍危机,而关联应该是显而易见的。

  大西洋两岸的形势都表明,危机前的经济增长主要是由不可持续且十分危险的信贷繁荣推动的。在美国,处于危机中心的是房产业主;在欧洲,则是利用低利率无休止借贷的希腊和意大利等国家。

  2008年的金融危机及其余波对政府财政构成了打击,公共债务急剧增加。由于婴儿潮一代(指二战后出生的一代———本报注)纷纷退休,在欧洲和美国,这种一次性的打击伴随着人口压力,增大了预算压力。

  最后,在大西洋两岸,经济危机导致政治两极化,显著增大了以合理方案解决债务问题的难度。从美国的茶党到欧洲的荷兰自由党和“真正芬兰人”组织,民粹主义运动正在兴起。

  有人认为,欧洲和美国代表了同一场危机的两面,但这种观点迟迟得不到接受,因为多年来,大西洋两岸的精英都在强调美国和欧洲模式的差异。争论在两个阵营之间展开,一方呼吁实行美国式的“灵活劳动力市场”,另一方极力捍卫与美国迥然不同的欧洲模式。欧洲的政治争论很类似。有些人希望布鲁塞尔仿效华盛顿,成为一个真正联邦的首府;还有些人坚称不可能形成欧罗巴合众国。双方的共同点在于,他们都坚信从经济、政治和战略角度看,美国和欧洲都截然不同———按照美国学者罗伯特·卡根的说法,是“火星与金星”。

  不过,较之差异,美欧困境的相似之处更引人关注,共同点包括不断增加的债务、虚弱的经济、费用越来越高却无法改革的福利国家,对未来的忧虑以及政治僵局。

  美国人和欧洲人一味关注自己的问题和分歧,未能注意到彼此危机之间的联系。不过,世界其他地区的分析人士很可能会注意到共同的趋势。中国领导人和知识分子目前的普遍做法就是呼吁形形色色的西方人不要再教训中国,因为西方自己也面临着堆积如山的政治和经济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