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雀巢主动联姻徐福记 谋求中国表现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历了一系列传言后,雀巢真的出手了。昨天这家跨国食品巨头宣布将以约21亿新元(约111亿元人民币)收购中国糖点食品企业徐福记60%的股权。

  在最新的全球500强名单上,雀巢名列第42。然而,当下雀巢在中国市场的表现被认为跟其在国际市场上的地位并不匹配。

  雀巢主动“联姻”徐福记

  雀巢新近与徐福记达成的协议披露,雀巢公司提出通过计划安排方案收购徐福记独立股东所持有该公司43.5%的股权,徐福记现金价格为每股4.35新元,相当于过去180天按成交量加权平均股价溢价24.7%。如果这一方案被独立股东批准,雀巢公司随后将再从徐氏家族目前持有的56.5%的股权中购得16.5%的股份。

  雀巢同时表示,徐福记现任首席执行官兼董事长徐承先生将继续引领新的合资公司。此交易的完成取决于中国监管部门的批准以及其他有关此计划安排方案的条件。

  徐福记已在新加坡上市(HFCI:SP)。徐福记2010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43.1亿元人民币和6.02亿元人民币,该公司在中国内地拥有四家大型工厂,并拥有16000名员工。徐福记的产品包括糖果、谷物小食品、预包装蛋糕和中国传统食品萨其马。对包括烹饪产品、速溶咖啡、瓶装水、奶粉和餐饮服务业产品在内的雀巢公司在华现有产品线是一个补充。在中国糖点市场上,徐福记排名仅次于玛氏集团。

  这样的家世背景对于雀巢而言,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因此雀巢主动出击“上门求亲”。据徐福记新闻发言人孙天珍介绍,徐福记和雀巢已经谈了近一年,此前徐福记并未和雀巢有业务合作。“最初是雀巢主动来找到我们,最后雀巢在研发、创新以及全球资源等方面的实力打动了我们。”

  孙天珍还表示,若交易成功,意味着徐福记将从资本市场上退市,徐氏家族将持有剩余的40%。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梁铭宣指出,不少经营者开始出现厌倦情绪而决定将企业出售,但是目前徐福记的经营者并未出现该情况,因此,要获得收购案的成功,必须要提出具有诱惑力的报价。

  加速中国扩张

  为改变目前在中国的现状,雀巢今年来动作频繁。

  今年4月份,雀巢宣布将收购银鹭60%股权,当时该交易未披露价格,不过据雀巢方面提供的数据,银鹭2010年的销售额为7.5亿瑞士法郎(约合54.6亿元人民币)。目前该交易尚在审批过程中。

  在收购的同时,雀巢也在致力于产能扩张,今年2月雀巢曾宣布增资5亿元在东莞增加一条咖啡线。5月,雀巢位于东莞的“美极”工厂鲜味汁生产线一期扩产工程竣工。

  雀巢此前曾预计其在大中华区业务将以每年20%~30%的增幅增长,这将超过前些年雀巢的增幅。为配合业务的增长,雀巢在华将展开扩张产能。

  梁铭宣指出,雀巢对于新兴市场的整体计划是其贡献率能够在2020年之前达到45%,然而当前这一比例约为33%,收购徐福记是其在新兴市场扩张的捷径之一,利用徐福记原有的市场份额提高雀巢在市场的占有率。另外,雀巢在中国业务的销售渠道主要局限于大卖场和一线重点城市,而徐福记成功搭建了深入中国二三线市场的强大销售网络,能够对雀巢在中国的业务发展起到弥补作用。

  梁铭宣同时指出,雀巢与徐福记的结合将使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雀巢有望超过玛氏成为中国糖果和巧克力行业中的老大,国内其他糖果企业面临严峻的市场竞争形势,行业内竞争将日趋激烈。

  雀巢植根中国已有二十多年,目前拥有23家工厂、两家研发中心和14000名员工。2010年中国地区的销售额为28亿瑞士法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