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穆迪告警61家中资企业 恒鼎实业:多处不符合事实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全球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穆迪公司发布报告,给61家中资企业插上了“红旗”标示。所谓“红旗”,是指该公司在运营中存在的危险迹象。红旗越多,意味着公司内部越存在值得调查的问题和潜在的管理或会计风险。

  穆迪的报告遭到了中国公司的反驳,其中被插了9面“红旗”的恒鼎实业表示,穆迪的批评中有多处不符合事实。

  此外,就在昨天,欧盟委员会负责内部市场和服务事务的委员米歇尔·巴尼耶表示,包括穆迪在内的国际信用评级机构,在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中影响“恶劣”,他将建议欧盟禁止信用评级机构对接受救助的欧元区国家进行信用评级。

  61家中资企业被插“红旗”

  在穆迪的这份报告中,中国西部水泥有限公司被插上了12面“红旗”,是61家公司中最多的。

  报告指出,近几周来,包括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在内的市场参与方,正在调查上市中资企业财务报告中可能存在的质量问题。

  穆迪表示:“我们的评级已经算入了这些中国公司的内部挑战:较短运营历史,家族式的所有制结构,高速增长的环境等。”穆迪补充说,下调评级与“红旗”数量增加之间并没有多大关联。

  部分被穆迪插“红旗”的中资企业

  公司 红旗数

  中国西部水泥有限公司 12面

  永晖焦煤股份有限公司 11面

  中国旭光高新材料集团 10面

  恒鼎实业国际发展有限公司 9面

  嘉汉林业国际有限公司 7面

  记者追访

  穆迪报告内容 多处不符合事实

  上午,本报记者采访了被穆迪插“红旗”的几家公司。其中,永晖焦煤、旭光高新材料、恒鼎实业等公司都表示已经得知该报告。

  恒鼎实业董事会办公室的负责人黄女士向本报记者表示,穆迪报告中多处内容,如“绝大多数煤矿没有获得采矿证”和“矿藏资源不符合国际标准GORC”等,都是不符合事实的,她列举了具体数据进行反驳。

  黄女士表示,由于穆迪只是一个第三方的机构,公司不会与穆迪进行接触。公司将在官网上公布正式声明。

  上午,记者致电穆迪公司,其工作人员表示,因无法联系上负责人,因此不能回答有关问题。截至记者发稿,西部水泥在港交所的股价下跌9.19%,恒鼎实业下跌5.38%,旭光高新材料下跌6.25%。

  新闻延伸

  欧盟批评穆迪等国际评级机构

  欧洲爆发主权债务危机以来,这些机构多次下调陷入困境的欧元区国家信用评级,导致这些国家融资成本进一步上升,从而引起欧盟及德国、法国、希腊、葡萄牙等国的强烈批评。

  米歇尔·巴尼耶昨日表示,他将建议欧盟禁止信用评级机构对接受救助的欧元区国家进行信用评级。

  巴尼耶表示,欧盟将强化对信用评级机构的管理,进一步加强有关主权债务信用评级的透明度,甚至要求相关国家提前提供完整信息,以便核查评级机构使用的数据及来源。

  欧盟还考虑允许投资者在评级机构出现疏忽或违反操作规程时起诉它们。

  此外,欧盟也将在新的指令中尽可能削弱信用评级的参考作用,并要求银行加强自主风险评估,避免机械地依赖信用评级机构。

  小链接

  1909年,穆迪公司创始人约翰·穆迪首创了对铁路债券进行信用评级。1913年,穆迪开始对公用事业和工业债券进行信用评级。

  目前,穆迪在全球有800名分析专家、1700多名助理分析员,在17个国家设有机构,与标准普尔、惠誉国际并列为全球三大评级机构。

   

搜索更多红旗 恒鼎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