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各大奢侈品竞相涨价 专家称调低关税完全不可取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1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在中高档商品和奢侈品关税是否下调陷入争议之时,近日多家奢侈品品牌纷纷宣布涨价,涨幅5%-20%不等。据报道,劳力士7月1日起调价5%;夏奈尔涨幅20%等其他奢侈品也纷纷涨价……

  尽管商务部和财政部还在就是否降低奢侈品关税争执不下,在京城多家高端商场,奢侈品已经拉开了竞相涨价的架势。在新光天地,CHANEL“CLASSIC系列”双包盖涨价前约3万元,涨价后的价格为3.75万元。据说经典款基本都涨了20%多。LV近来也传出涨价消息,平均幅度为6%。一款黑色的香槟包价格从16000多元涨至19000元。LV的Speedy款手袋,门店售价也由5500元加至5800元,加幅逾5%。今日酷评,有请时事评论员朱煦。

  主持人:近来奢侈品关税降低一直存在争议,您认为关税降低,奢侈品价格是否会下降?

  朱煦:这次商家的涨价充分显示了要想通过关税降低奢侈品在中国销售的价格,几乎是一种想象。为什么?因为关税存在的时候,商家可以以此为理由把商品价格做得很高;但如果调低关税,商家又会作出同样的反应:它很矜持可以静默,甚至可以提前把价格先提起来。为什么这么讲?本身关税在奢侈品价格构成里,占的份额不过是10%-25%这样一个水平,因此这一部分调整远远不会直接影响到价格。

  并且奢侈品价格在中国更多的还是取决于供求关系和销售便利。供求量上它采取的是饥饿销售,而在销售便利上它又将专卖店集中在大中城市、不让你很便利买到,总量提供不足的话,它依然可以用很高的价格维持市场销售。因此关税调整其实对价格根本没有什么影响。

  主持人:国外的奢侈品的价格明显低于国内价格,以后国内的奢侈品价格是否会向国外看齐呢?

  朱煦:我觉得这个非常非常难。因为国外奢侈品价格之所以低,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它购买力非常有限,总体来讲外国人在奢侈品消费上是很克制、很收敛的,不像我们现在处于消费理性初级阶段的水平,恨不得人人都要买一个名牌包,买一块名牌表。在这样人口基数比较大的情况下,我们的这种相对不理性使得需求量会非常大。可国外人该买哪个阶层买哪个阶层,形不成对奢侈品购买的巨大需求,因此它想卖高价根本就卖不出去。可在我们这里,如果不卖高价,消费者还不答应,因为它本身代表一种虚荣和自信。并且现在价格高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买?说明对价格的承受能力是足够的。因此这部分价格高或者国外价格低就是一种客观存在,不用对它做更多的调整。

  主持人:如果奢侈品进口关税价格降低,对于国人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朱煦:影响当然是非常之大的。表面上看,这样的降低可能会带来奢侈品销售的价格降低,其实真正谁能出去消费这种奢侈品?是一些消费能力中高人群,他们会到国外买,会在国内买,形成了所谓的价格差。对于更多的普通人和中低收入的人来讲,其实跟这件事情是没关系的。但如果要动关税,相当于是动所有人的钱为一部分人买单,让他们可能获得更低的价格,这样完全是一个很荒唐的逻辑。并且这样一种调整对我们的税收会有很大的影响,对我们国内的产业也会产生一定的冲击,所以完全不可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