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达芬奇死撑“意大利原产” 上市计划或泡汤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达芬奇百万元“假洋家具”遭媒体曝光后,11日,记者得到位于上海的达芬奇总部发布的声明,坚称达芬奇在国内销售的意大利品牌家具,均为在意大利生产,并原装进口至国内。但记者走访达芬奇上海门店,发现前一天还在店内展示的被曝光子品牌“卡布丽缇”家具,昨天已经悄然消失。

  声明坚称“原装进口”

  11日,记者来到达芬奇家居位于上海延安西路的门店。该门店也是达芬奇家居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总部所在地,工作人员问明来意后,交给记者一张“公开声明”复印件。

  声明提到,达芬奇公司关注到了CCTV《每周质量报告》的报道,特此郑重向公众确认:达芬奇在国内销售的意大利品牌家具,均为在意大利生产并原装进口至国内。达芬奇计划于本周内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关注达芬奇的媒体朋友介绍达芬奇在国内的运营以及销售情况。

  以上声明也在第一时间挂到了达芬奇家居的官网和官方微博上。昨天下午,达芬奇家居又在官网发布《致所有顾客书》,信中仍称所销售的意大利品牌家具均在意大利生产,并原装进口至国内的,如发现非意大利生产且非原装进口的品牌产品将按国家法规处理。

  《致所有顾客书》还宣布,7月13日将在北京正式召开记者招待会说明一切事宜。

  要求退货遭到拒绝

  记者在延安西路门店内并没有看到被央视曝光的“卡布丽缇”品牌家具,营业员表示此处没有该品牌家具销售。但有前一天到店内采访的记者介绍,7月10日下午3点多钟还看到该品牌产品在展示。

  店内意式家具的价格几乎全在10万元以上,有些甚至标价百万元。营业员介绍,除了电器根据相关规定要在国内重新组装以外,店里其他的家具全部都是原装进口。

  店内,记者还见到了多位要求退货的顾客。有顾客向记者投诉,他在达芬奇前后购买了价值数百万元的家居用品,还经常向亲朋好友推荐。现在媒体一曝光,让他感到自己不仅损失了金钱而且还丢了面子。对于这些退货要求,达芬奇的营业员都以“老板不在自己无法作主”为由婉拒。

  Poltrona Frau撇清关系

  在延安西路门店,记者看到二楼的大部分空间都展示着意大利最大家居品牌Poltrona Frau的产品。与同店其他品牌待遇不同,这里还有展板,详细介绍Poltrona Frau旗下的Poltrona Frau、Cappellini、Cassina三大品牌。

  营业员介绍,达芬奇家居是Poltrona Frau在中国大陆的代理商,意大利公司常年派代表进驻达芬奇家居。在达芬奇官方网站上,记者也看到,今年3月,达芬奇家居公司与意大利Poltrona Frau集团在北京达成战略性合作协议,推出包括上述三大品牌在内的系列家居产品。

  但是,Poltrona Frau位于北京的亚洲旗舰店工作人员,却在电话中向记者否认了以上合作。工作人员表示,该公司与达芬奇没有任何形式的业务关系。“我们没有授权任何一家中国公司代理Poltrona Frau的产品”。

  至于达芬奇家居说今年3月已经达成战略合作等事宜,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已经将此事上报总部,引起高度重视,公司将于近期对此作出澄清。

  达芬奇上市或受挫

  值得注意的是,达芬奇家居于去年11月发布公告,透露拟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现已接受光大证券的辅导,并已向中国证监会上海监管局办理辅导备案登记。

  根据官网介绍,达芬奇家居股份有限公司2000年在上海成立,创始人是公司总经理潘庄秀华,现已成为亚洲规模最大、档次最高的家具代理公司,多次获得由《胡润百富杂志》颁发的“最受富豪青睐的家具品牌奖”。目前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重庆、杭州、香港等地都设有分公司和专卖店,代理销售的家具有卡布丽缇等100多个品牌。

  上海市消委会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并表示,如果达芬奇被曝光的情况属实,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四十九条,理应退一赔一。此外,这种行为还触及了该法第五十条,情节严重的话,可能会被责令停业整顿,并吊销营业执照。

  有网友评论,如果媒体报道情况属实,达芬奇家居的上市之路可能就此斩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