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地铁频现事故催生楼梯族 业内:电梯险应强制购买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1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国网-时代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京地铁4号线电梯恶性事故的风波尚未完全平息,7月10日晚,深圳地铁再度爆出电梯事故,造成两名乘客摔伤。商场、地铁、办公楼、住宅……各种电梯已经成为了人们生活中的必须打交道的工具。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两次电梯故障消息,让不少市民对电梯产生了惧怕的情绪。

  电梯虽然有检测,但却不能保障每一次的安全。一旦在乘坐电梯时发生意外受伤,是否会得到经济补偿?昨日,记者就电梯险的问题采访了相关人士。

  个人:意外险可转嫁风险

  某公司员工李女士最近成了“楼梯族”。据李女士介绍,她所在单位的电梯经常发生事故,被关在电梯里两次之后,李女士开始走楼梯了。“在地铁站出现的电梯事故,应该会有人来承担伤者的医疗费用,写字间的电梯能买保险吗?这个保险是个人买还是单位买?”

  带着李女士的疑问,记者走访了沈阳多家财险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等多家财险公司,客户服务人员都给出了肯定的答复:这个险种可以买到。但客服人员也表示,具体的险种和承包方式等需要与当地的投保部门取得联系。因为在投保之前,需要先对电梯的所在场地等多种情况进行了解,才能最后核算出保费。

  至于个人的自我保护方面,普通市民可以通过意外险转嫁风险,业内人士王先生表示,意外伤害保险和社会医疗保险都可以为因为电梯事故而受伤的市民提供医疗保障。

  现状:买电梯险的公司不多

  王先生介绍,目前电梯保险主要包含了三种形式。一种作为公共责任险附加险的形式出现,另一种是电梯综合险,第三种是电梯责任险。这三种形式的保险投保人可以是电梯的所有者也可以是管理者。主要就是保障电梯在保险期内发生意外事故,导致乘坐电梯的人出现伤亡等情况后,给予一定的赔偿。一般情况下,保险公司会根据现场情况来核算保费,如果认为风险程度较高的,保费有可能会高一些。

  王先生说,最近几年,购买公共责任险的商家有不少,他们都是考虑到购买保险的费用并非企业难以接受,而风险却是时刻都有出现的可能。如果没有保险,一旦有人在自己的经营范围内出现意外,就要由业主来承担赔偿责任。只需要花几百元多则上千元,业主就可以转嫁风险,所以现在公共责任险的承保情况还是比较好的。但王先生表示,电梯险的销售情况显然还没有达到公共责任险的程度,“一般来说,电梯只要通过了安检就能继续运营,电梯险并不是强制的保险,所以购买的企业并不多。”

  业内:电梯险应“强制购买”

  有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电梯总量已达到160万部,但安装、维保市场却十分混乱。中国电梯协会副秘书长张乐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70%的电梯故障和问题由安装不过关引起,安装质量不佳又引起维保问题不断”,而维护保养不及时也是电梯出现问题的原因之一。

  王先生认为,电梯险是一个非常有必要购买的保险,在电梯事故频发的大背景下,甚至应该归类到强制购买的保险范围内。现在沈阳的很多电梯已经运行了十几年,到了风险高发期。另外,即便是新电梯,也很有可能因为技术原因或者其他原因出现意外,从最近几次公共场所发生的电梯意外就可以看出,电梯责任险是很重要的保险。

  本报记者 朱格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