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铁也怕雷雨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1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东方网7月12日消息:据《新闻晨报》报道,7月10日18时左右,因山东省境内雷雨天气造成京沪高铁曲阜东至枣庄间下行线接触网故障,受此影响,京沪高铁北京至上海19趟列车晚点。对于“雷雨天气”的原因,很多旅客还是很想弄明白为何一次雷暴天气就能引起接触网故障?高铁是否“太脆弱”?昨天晨报记者从铁道部开始采访,一直到上海铁路局、车辆生产厂商和专家,结果发现,眼下要说清楚原因,似乎还真不容易。

  铁道部:高铁安全机制全面

  铁道部有关负责人昨日这样告诉晨报记者:“在遇到极端天气影响导致故障的情况下,列车的安全保障机制会自动发挥作用,导致停车。这种安全保障机制是预先设定的,是为保证乘客安全,希望公众能够理解这一特殊情况。京沪高铁的安全保障机制是十分完备的,比如列车上若有人吸烟,烟雾探测器探测到烟雾就会自动停车。”

  据了解,京沪高铁防灾安全监控系统由风、雨量、地震和异物侵限等4个监控子系统构成。当雨量、风力等异常时,监测系统就会将信息输送到调度中心,随后向司机发出指令,让列车减速或停车。7月10日事发列车的旅客反映当时雨非常大,但列车是否提前采取了减速等措施,暂时无相关内容公布。

  高铁无法百分之百避雷

  上海铁路局的回复是,事故发生在济南铁路局管内,对方传递过来的信息就是“雷雨天气”引起,具体是因为接触网被雷击中、还是雨量过大造成故障,目前还不清楚。上海铁路人士的认识是:“世界上没有一种交通工具可以不受天气的影响,大风、冻雨、雷电、接触网覆冰等情况对高铁都有影响,只不过相对而言高铁受影响小一些。天气造成高铁故障只是偶发事件,旅客可以安心乘坐高铁。”

  而济南铁路局宣传部工作人员昨天下午一直对记者称“领导在开会”,没人能够解释具体原因。

  中国南车四方公司副总工程师梁建英说,无论是高铁列车还是接触网,均有避雷设施,事故原因需要调查一段时间。业内专家亦表示,高铁接触网上的避雷器等防护装置能降低被雷击中的概率,却无法做到百分之百避雷。

  铁路专家孙章表示,接触网是沿铁路线上空架设的输电线路,通过列车顶上的受电弓向机车供电,如果出现断电故障,失去动力的高铁列车自然会停驶。而且在暴风雨等恶劣天气条件下,受电弓随着车体的高速运动,很难保持与接触网的正常接触,供电质量就会下降,影响列车的速度。

  故障列车应急供电不给力

  记者了解到,7月10日晚发生故障的G151次车型为CRH380AL型,为南车集团制造,按照京沪高铁开通前的专家解读,列车都配备有应急供电能力,出现意外情况可在2个小时内保证应急通风和供电,不会出现“闷罐”情况。但真出了事,G151次列车不仅因断电出现停驶,而且全车停电停空调,漆黑一片。全封闭的车厢内,乘客也没感觉到通风系统在工作,感觉非常难受。

  梁建英表示,由于不了解具体情况,不好做解释。

  孙章分析,G151次列车可能因为预案应急演练不充分,工作人员在关键时刻没有启用应急预案。如果列车遭遇了雷击,则可能是雷击干扰了G151次列车充电设备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