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世界顶级桥梁标上中国制造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18: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 刘颖)昨天,振华重工承建的美国旧金山——奥克兰海湾大桥全部钢结构在振华长兴岛基地圆满完工,全部钢结构均正式通过美国相关部门验收,达到设计标准,这标志着振华重工在大型钢构钢桥梁的制造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旧金山—奥克兰海湾大桥,是美国旧金山投资72亿美元实施的一项重点工程,预计2013年建成通车。该桥是全球最大跨度的单塔自锚抗震悬索钢结构桥梁,重1.3万吨的单塔柱支撑全桥重量7万吨,是世界同类桥梁之首;抗震设计为8级,是世界桥梁抗震之首;双向12车道,中间一条自行车专用车道,桥面宽达70米,是世界单塔桥梁之首;作为旧金山与奥克兰之间的关键通道,每天车流量将达30万辆,也是世界桥梁通过能力之首。因此,业内称该桥是世界同类钢结构桥梁中技术难度最高、造价最贵的钢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美国西海岸的地标性建筑。

  2006年,振华重工以一流的钢结构制造实力、无可比拟的远洋运输船队和优秀的持证焊工团队等优势,在与日、韩、西欧等发达国家公司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承接了该桥梁钢塔和桥梁全部共4.5万吨钢结构的建造。据悉,美方将质量要求极高的钢构全部交给外国企业承造,这在美国钢桥建造史上是第一次;也是中国企业首次承担如此复杂的、大规模的桥梁钢构的建造,有力地提升了国内桥梁制造水平。

  中国工程院院士项海帆告诉记者,由于1989年旧金山曾被6.9级大地震袭击,当时的海湾大桥东段部分桥梁被损坏,因此新的海湾大桥对抗震能力要求极高。比如,该桥在构造上多有创新,特别是在桥塔上设计了十几个“牺牲构件”——剪力件,它们就像保险丝一样,在地震中可以自行断裂以承受冲击力,从而保证桥身在8级地震后仍能通车。

  构造上的创新,带来制造工艺的复杂。5年的时间里,振华重工一路走来并不轻松。为攻克技术上的难关,达到美方几近苛刻的严格标准,振华重工甚至花了一年半的时间“做足功课”,邀请一大批桥梁界专家,共同探究和论证钢桥建造中的工艺技术。面对美方上百次的制造标准提升,振华项目团队最终让美方心服口服。美国旧金山市颁布由市长亲笔签名盖章的公告书,为感谢由大桥项目总指挥李江华带领的团队为海湾大桥建设所作出的贡献,认定2011年7月11日为旧金山市的“李江华日”。

  振华重工总裁康学增表示,振华重工正处于“二次创业”的关键时期,有能力、有实力、有信心能挑战世界上更为高端的钢结构桥梁制造。据悉,振华重工又参与了备受瞩目的港珠澳大桥的建造,所承建的配套项目已全面实施,设计方案、材料统计已基本完成,所有产品将于今年5月至明年5月前陆续交付现场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