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学生薪酬调查:5成人期望月薪4000元以上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1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昨日发起的调查显示,在被调查的1000名大学生中,37.4%的大学生希望第一份工作的起始月薪在1501元至2000元,25.2%的大学生期望第一份工作的月薪达到3000元以上,16.3%的大学生期望第一份工作的月薪达到2501元至3000元,仅有1.3%的大学生期望月薪在1000元以下。

  在对应届大学毕业生现在的月薪情况进行调查的结果显示,27.7%的大学生目前月薪在1000元至1500元,月薪在3000元以上的大学生占21.3%,1501元至2000元的大学生占16.2%,仅有12.1%的大学生月薪在1000元以下。

  而面对当前物价的高涨,大学生们普遍不满意现在的薪酬,64.2%的大学生对现在的月薪不满意,有13.1%的大学生认为现在挣的实在是太少了,根本不够花,而仅有2.5%的大学生对现在的月薪比较满意。

  5成毕业生

  月薪期望值4000元以上

  记者对去年毕业的大学生在沈阳工作的月收入抽样调查显示,大多数毕业生的月收入基本在2000多元钱,从事房地产行业的部分大学生月收入比较高,能达到五六千元。

  记者抽样采访的这些大学生大多数家都是沈阳的,外地的工作单位提供住宿。按照沈阳一些地段的房租每月800元左右计算,在沈阳工作需要租房子的外地大学生们,除去房租800元左右、伙食费400元左右,水电煤气费100元左右,再有些别的日常开销,如果不选择找人合租,省吃俭用,每月挣的2000多元钱想攒下一部分钱来真的很困难。

  昨日本报的调查数据显示,51.2%的大学生期望自己的月薪达到4000元以上,12.7%的大学生期望月薪达到3501元至4000元,仅有4.2%的大学生期待月薪在1500元至2000元。

  薪酬将与能力一起增长

  辽宁人才市场工作人员梁健向记者介绍,对于初次在沈阳就业的大学生来说,月收入待遇平均2000元钱左右。一般而言,随着工龄的增长,大多数人的收入也会跟着增长。

  梁健指出,目前,从事建筑、冶金、机械类方面的大学毕业生头一年月薪能挣1800元至2000元钱。建筑方面,特别是有证的建筑工程师挣的相对比较多,月薪能达到5000元以上,从事销售行业的大学毕业生收入也不错,每个月的底薪在1500元至1700元,根据销售业绩会得到相应的提成,都能达到5000元以上,银行、保险等行业的大学毕业生头一年月收入也能达到2000多元钱。一些小公司的文员月薪相对较少,1000多元钱,大公司相对多些,2000多元钱。

  沈阳市一家私营企业经理刘先生介绍,这几年随着公司规模不断扩大,每年都要招聘一些应届毕业生,在招聘过程中,公司更加注重应届毕业生的经历和能力,尽管试用期给的工资低一些1000多元钱,但是随着毕业生工作能力和工作业绩的提高,工资水平也会相应做出一定调整,肯定会让毕业生满意。

  沈阳大学金融系主任姜伟也说,应届毕业生首次参加工作,因为没有相关的工作经验,他们往往对工资水平的高低较为模糊,而在工作一段时间后,他们才会了解到,工作初期的收入和工作一段时间后的收入有着明显的差异。

  姜伟强调,应届毕业生不必考虑自己刚入职时的薪资水平,也不要和自己的同学进行攀比,要深刻意识到,重点在于能力和锻炼,从最基层做起,得到用人单位的认可之后,也就能获得更多的报酬。 记者 赵玲玲

  给您提醒

  哪些行业比较好找工作

  麦可思公司此前发布了《2011大学生就业蓝皮书》显示,2010届本科毕业生从事的行业类的就业比例显示,2010届本科毕业生半年后工作最多的行业类是金融、银行、保险、证券业,其次是电子电气仪器设备及电脑制造业。

  2011年本科就业绿牌发展专业包括:地质工程、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石油工程、采矿工程、油气储运工程、矿物加工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审计学。这些专业的就业率持续走高,薪资走高。

  2011年本科就业红牌警告专业包括:动画、法学、生物技术、生物科学与工程、数学与应用数学、体育教育、生物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英语、国际经济与贸易。这些专业失业量较大、就业率低,且薪资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