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免费项目占银行服务项目21% 部分网点收费不透明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19: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7月12日消息,根据中国银行业协会今日发布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服务及收费情况通报》,各银行称谓不同而内容实质一样的产品和项目进行合并同类项后银行服务产品和项目总计1079项,其中226项免费,占比21%,部分银行业金融机构在服务收费方面存在不透明现象。

  据了解,中国银行业协会组织会员银行进行了近一年的调研,对各家行称谓不同而内容实质一样的产品和项目进行合并同类项后银行服务产品和项目总计1079项。

  其中,个人业务服务项目总计276项,免费项目为80项,占比29%,个人有偿服务项目分为人民币结算业务、代理业务、银行卡业务、电子银行业务等七大类,免费服务项目涉及代收水电费、煤气费、水费等。对公业务服务项目总计800项,收费项目分为人民币结算类、代理类、投资银行类等十二大类共654项,部分银行对公业务免费服务项目共计146项,占比18%。

  截至2010年,大型商业银行有偿服务产品和项目为662个,较2003年增加了338项,增长104%;股份制商业银行有偿服务产品和项目为为354个,增长了55%,收费水平总体变化不大。新增的个人有偿服务产品和项目主要为期货、基金等代理类业务,银行卡业务、个人理财产品业务等。新增对公有偿服务产品和项目主要为企业常年财务、并购重组、上市发债、资产证券化等。

  中国银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改委于3月14日联合下发《关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免除部分服务收费的通知》,要求自今年7月1日起免除人民币个人账户的11类34项服务收费。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微博)今天表示,《通知》要求免除的11类34项服务收费项目已基本全部免除,但不能排除个别网点因种种原因存在个别账户遗漏现象。他认为,目前一些商业银行网点服务收费确实存在信息不透明,告知不充分,给消费者知情权和选择权不够,尊重和引导消费者选择不够等问题。

  此前媒体报道,有银行违反规定,收取密码挂失费。银行业协会今天回应称,该问题的发生主要是因为有银行对“密码重置和密码挂失的关系”存在理解上的歧义,7月6日起银监会已紧急叫停工、农、中、建四大行“密码挂失费”,截止7月10日,再次调研北京地区15家银行网点均已停止收取。

  杨再平表示,各商业银行应不断改进服务,履行社会责任,带给消费全新的银行服务体验。让消费者享受到了质价相符乃至超值的金融服务,而非笼统服务收费及收费服务项目总量增加本身。(肖瑜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