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调整航油订价机制 可能加大进口量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2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网专稿】记者 冯青 7月12日,发改委宣布,经国务院批准,将进一步推动航空煤油出厂价格的市场化改革。从8月1日起,国内航空煤油出厂价格将每月调整一次,调价时间为每月1日。

  根据发改委的新规,调整后的航空煤油出厂价格,将按不超过新加坡市场进口到岸完税价的原则,由供需双方协商确定。具体出厂价格由进口到岸完税价和贴水两部分构成。其中,贴水由供需双方考虑市场供求、运费、交易数量、国际市场油价走势等因素协商确定,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公司供中航油公司航空煤油的贴水每年协商一次,并于2011年底前将协商结果分别上报发改委和民航局备案。

  据悉,航空煤油进口到岸完税价格由采价期新加坡市场平均离岸价格加海上运保费、关税、增值税、港口费等因素构成。其中,采价期为上月25日至本月24日;海上运保费暂按每桶2美元确定;港口费暂按每吨50元确定;汇率为采价期内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人民币基准汇率的平均值;吨桶比为1:7.9。

  对于上述订价机制的改革,中国国航(601111.SH/00753.HK)董秘黄斌向记者表示:“此前航空煤油的出厂价格就由进口到岸完税价和贴水两部分构成。只不过航空煤油出厂价格的调整周期较长。发改委最新改革后,国内的航油价格调整将与国际市场实现同步,调整周期缩短为一月一次。”

  东方航空(600115.SH/00670.HK)董秘罗祝平向记者透露:“发改委的新政策利于国内航油价格与国际航油价格进一步接轨。目前公司采购油料的途径主要来自中航油。在国内北京、上海等五大机场加油,主要来自中石化、中石油等向中航油提供,另一部分加油则来自于国际进口。”

  根据国际航提供的协数据,7月1日的国际航油为每桶125.9美元/桶,和6月相比,环比下跌4.1%。

  “根据我们预测,未来国际航油价格仍将走低,下半年将低于100美元每桶,这对航空公司是利好。东航仍将采取航油套保等方式,以随时规避航油价格可能上涨带来的风险。按照规划,未来东航的航油套保业务将占总体用油量的20%,占到国际用油量的50%左右。”罗祝平表示。

  业内人士指出,发改委此举是为了平衡航空煤油供应商、使用商、消费者之间的利益。或将导致未来中国进口航油的比例进一步增加。

  中信建投航空业分析师李磊向记者表示:“新政策出台后,国内航油价格将不再与国内的汽油、柴油价格形成联动,短期内对航空公司是利好消息。此前,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总是滞后于国际油价,而且执行的国内油价要高于国际油价,给中航油等公司带来较大压力。”

  除了航油出厂价格的市场化,从7月1日起,国家将航空煤油的进口关税税率由9%下调为0%,此举缩小了进口航空煤油价格和国产航空煤油价格的差别。

  “由于油价下跌,国内炼油厂的积极性将可能受到压制。加上航空煤油进口关税税率已经调整为零,未来中国进口航空煤油的价格将降低,进口航空油料的比例也将进一步提升。将由此前的有三分之一来自于进口,增加到未来有三分之二依赖进口。”李磊透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