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海油事故频发 最大自营油田发生溢油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0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家称应完善现行法规,重责责任方

  徐沛宇

  渤海蓬莱19-3油田溢油尚未完全堵住,中海油旗下同属渤海油田的另一最大自营油田昨日又发生溢油事故。

  国家海洋局昨日公告称,接到中海油总公司天津分公司报告,12日凌晨1:30,绥中36-1油田中心平台中控发生故障,全油田生产关断,流程泄压火炬头排出的气体瞬时带出的原油落海。

  12日晚间,中海油发布公告称,绥中36-1油田漏油源已被即时切断。截至目前,海面油膜正在被有效清理,仅余零星油膜,估计日内可清理完毕。

  中海油方面表示,初步估算,溢油量大约0.1至0.15立方米,在事发海域发现1平方公里油膜分布。中海油天津分公司应急程序已经启动。

  公开资料显示,绥中36-1油田是中海油目前海上产油量最高的自营油田,由中海油天津分公司负责日常生产和管理。

  中海油在公告中并未对此次事故的责任认定和经济损失等问题作出说明,《第一财经()日报》就此采访中海油投资者关系部,但截至发稿时未收到回复。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对记者表示,根据中海油披露的情况,此次溢油事故的溢油量并不大,对环境的影响相对蓬莱19-3油田较小。

  中海油内部人士曾表示,绥中36-1油田渤海地质条件复杂,油层分布难识别,并且原油黏稠,开采难度大。渤海油田稠油储量达27.3亿立方米,占中国海洋总储量的68%。在国外公司拒绝合作的情况下,中海油仍然开发了绥中36-1油田。

  绥中36-1油田与此前发生溢油的蓬莱19-3油田同属渤海海域,皆为亿吨级大油田。据知情人士介绍,两油田间距离为182公里左右。

  蓬莱19-3油田发生溢油事故后,其周边海域和西北部海域840平方公里的海水一夜之间由一等水质变成了劣四类海水,单日溢油最大分布面积为158平方公里。蓬莱19-3油田附近海域海水石油类平均浓度超过历史背景值40.5倍,最高浓度是历史背景值的86.4倍。

  对于绥中36-1油田溢油事故造成的环境影响,国家海洋局方面表示正在调查之中。

  金鹏期货能源化工行业分析师韩雪表示,来自渤海的原油在我国的原油供应量中比例比较小,中海油旗下两油田的事故对国内原油的供应不会产生太大影响。此次事故对中海油企业本身的影响大于对整个行业的影响。

  林伯强表示,随着我国海上石油开发的加快,海上开采越来越多,出现事故的可能性也就越来越大。现行的法规对企业的震慑度并不够,我国的相关法规应该进行更新和完善,加大对破坏环境事故的处罚力度。

  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发生后,国家海洋局环境保护司副司长王斌曾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洋环境保护法》,对漏油事故责任方的罚款最高仅为20万元。不过,国家海洋局将根据最后确定的损失情况,向康菲公司提出数额远远大于20万元的生态赔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