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兰生物1/3血浆来源被阻断 规模效应成空中楼阁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血液制品龙头企业华兰生物(002007.SZ)业绩可能遭遇重创。公司今日公告,根据贵州省卫生厅下发的通知,华兰生物在贵州惠水、罗甸、瓮安的3 家单采血浆站从 2011 年 8 月 1日起将停止采浆。而这三家单采血浆站采浆量分别占公司 2010 年、2011 年上半年总采浆量的 39.29%和 36.69%,因此其关停将对公司业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华兰生物昨天下跌2.45%,收于35.76元/股。

  3家血浆站将被关停

  根据公告,近日,贵州省卫生厅下发了《贵州省采供血机构设置规划(2011-2014)》(黔卫发【2011】104 号)的通知,根据该通知,贵州省在息烽、开阳、紫云、普定、独山、龙里、长顺、黄平、晴隆、纳雍等 10 个县设置单采血浆站,其余地区不再设置单采血浆站。

  华兰生物在贵州、广西、河南共有 11 家单采血浆站,其中贵州有独山、龙里、长顺、惠水、罗甸、瓮安 6 家单采血浆站。显然,惠水、罗甸、瓮安三地不在《贵州省采供血机构设置规划(2011-2014)》文件覆盖范围之内。

  血液制品行业和疫苗产品是生物行业中所占分量较重的两个子行业。作为主要从事血液制品、菌疫苗的生产和销售的上市公司,华兰生物最重要的原材料就是血浆,因为其生产的血液制品是从人血浆中提取。最近几年,公司的破伤风人免疫球蛋白、乙型肝炎人免疫球蛋白、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的市场占有率和价格逐渐提高。

  缺少血浆对华兰生物的影响跟人体缺血一样严重,华兰生物在年报中亦表示,因本行业特殊性,全行业原料血浆供应不足。截至2010年底,公司在广西、贵州、重庆、河南共设立了18家单采血浆站,其中15家单采血浆站可以正式采浆。今年3月以来,子公司华兰生物工程重庆有限公司在巫溪县和彭水县的单采血浆站相继获得重庆市卫生局颁发的许可证,开始正式采浆。

  来自天相投顾研究报告的数据显示,2010年全行业投浆量在3000吨左右,投浆量的行业平均增速为15%,伴随着投浆量的逐渐回复,行业供不应求的局面在缓解,行业景气度在下降。从长期来看,血液制品企业需考察两点,血浆资源的控制和企业的分离技术。但天相投顾对华兰生物维持“增持”评级,认为华兰生物拥有18个浆站,年投浆量排在第二位,未来扩张路径清晰,将明显受益于规模效应。

  猝不及防的一纸通知无形中“扼杀”了占华兰生物同期采浆量超过1/3的3个单采血浆站,规模效应也将随之大打折扣。华兰生物表示,目前公司正积极应对,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和减少对公司业绩的影响。公司将根据该事项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后甲流时代遭遇尴尬

  甲流疫苗曾经是华兰生物的骄傲,也是使公司在投资者中打开知名度的明星产品。公告显示,2010 年1 月13 日,公司接到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下达的1,225.047 万剂甲型H1N1 流感病毒裂解疫苗的生产计划,甲流期间公司共接到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下达的5,225.047 万剂甲流疫苗生产任务。

  但是目前,公司的甲流疫苗业务停止,尚有超过1.5亿收入未确认。截止2010年底,公司尚有769万剂甲流疫苗无法确认收入,这部分金额超过1.5亿元。在后甲流时代,华兰生物把着力点转移到季节性流感疫苗业务,ACYW135脑膜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重组酵母乙肝疫苗等也在推进,但对业绩的贡献无法一蹴而就。(陈雅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