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金融中报:M2同比增15.9% 新增贷款4.17万亿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家认为,下半年货币政策取向不会改变,但会更注意数量型和价格型工具的协同使用

  昨日,央行发布的今年上半年的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M2同比增15.9%,6月份新增信贷6339亿元,上半年新增信贷4.17万亿元。接受采访的专家认为,这些数据基本符合预期,说明之前的金融调控作用已经明显见效。下半年,央行的货币政策取向不会改变,但会更注意数量型和价格型工具的协同使用。

  截至6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78.08万亿元,同比增长15.9%,比上月末高0.8个百分点,比上年末低3.8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27.47万亿元,同比增长13.1%,比上月末高0.4个百分点,比上年末低8.1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4.45万亿元,同比增长14.4%。上半年净回笼现金110亿元。

  “6月份M2和M1的反弹来源于当月存款大幅增长,这和各家机构在季末大力吸收存款,来应对存贷比监管考核和改善自身报表有关。”申银万国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在6月M2和M1反弹后,两者可能会出现一个回落,但会处于15%左右的一个正常值区间。

  上半年人民币存款增加7.34万亿元,同比少增1846亿元。其中,6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1.91万亿元,同比多增5685亿元。

  央行报告显示,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4.17万亿元,同比少增4497亿元。6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6339亿元,同比多增207亿元。

  “上半年新增贷款4.17万亿还是比较正常,按照3:3:2:2的信贷投放节奏,全年新增贷款依然将超过7万亿,可能会比前两年略微下降,但这也是一个合理的回归。”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认为,下半年货币政策取向不会改变,仍会关注通胀问题,可能不会像上半年那样频繁调整存款准备金率,但也会通过公开市场等措施适当回笼资金,总体上维持对流动性的控制,并对利率水平做出适当的调整。

  据了解,2011年的信贷投放并没有明确的目标,信贷的增长将主要参考经济增长情况和通胀水平,其中尤其以经济增长率为主要参考指标。

  值得注意的是,在央行发布的上半年数据报告中,并没有披露社会融资规模。今年4月14日,央行首次发布社会融资规模数据。2010年社会融资规模14.27万亿元,今年一季度4.19万亿元,同比少增3225亿元。

  左小蕾对此也感觉比较奇怪。她认为,考虑到今年银行产品发行比去年成倍增加,还有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等等,粗略计算,今年社会融资规模也不会低于14万亿。过去一直讲要降低间接融资比重,提高直接融资,按照这一趋势,银行新增贷款下降是正常的,更应该关注社会融资规模数据。

  “应该不会有更多的紧缩政策出台的信号。”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院鄂永健则认为,信贷数据基本符合预期,M2的回升是因为季度末存款增长比较快,预计下个月会回到15.5%甚至更低的水平。6000亿元左右的贷款的增长也是比较符合投放节奏的,是一个可以接受的数值。

  央行于从7月7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调整后,1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升至3.50%和6.56%。

  “有必要把数量工具跟价格工具结合起来,完全依靠价格工具,下半年达不到目标。”国研中心金融所综合室副主任陈道富指出,在一定程度上还是要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并且根据利率工具的使用有所放缓。陈道富认为,下半年应逐步加大对价格工具的使用。

  报告还显示,截至6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31975亿美元,同比增长30.3%。6月末人民币汇率为1美元兑6.4716元人民币。 (闫立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