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层被查掀波澜 南纺股份多宗资产处置存疑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的南京城阴雨连绵,天气多变。对于地处南京云南北路的上市公司南纺股份来说,更是因为其高管接连被查而笼罩在一片阴云之中。

  继今年1月南纺股份原董事长、原总经理单晓钟离职之后,7月8日,包括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财务总监丁杰及公司副总经理刘盛宁在内的两名高管接连辞职,并就公司单晓钟的离任审计工作接受相关部门的调查。

  昨日,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单晓钟在辞职之后,即遭到相关部门调查并被“双规”,而作为单晓钟在任时期的核心管理人员,此次两位高管的辞职或也与此有关。不过,对于此种说法,南纺股份董秘冉芳昨日向本报记者表示“并不知情,目前只知道公告所述的内容”。

  实际上,对于丁杰及刘盛宁等两名高管被调查,坊间早有传闻。早前便有网贴曝出,“南纺多名高管突然被有关部门逮进去了”,“据传是因为给南纺造成巨额亏损。”

  对于单晓钟被“双规”以及上述两位高管遭调查原因,目前并未有官方公开表态。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单晓钟任期内曾有多宗资产处置存在疑点,南纺高管接连被查或与此不无关联,其中便包括“国展中心”的收购以及“朗诗地产”的系列转让。

  南纺股份2010年年报显示,公司参股21%的朗诗地产实现净利润5.61亿元,为南纺股份主要利润来源。

  这家日渐壮大的地产公司实为南纺股份一手培植而来,早在2001年,南纺股份与江苏嘉华实业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发起设立南京朗诗地产有限公司,彼时南纺股份持股比例为85%。然而,在此后的几年时间里,与朗诗地产不断壮大形成对比的是,南纺持有朗诗地产股份比例却随着一系列增资扩股等资本运作最终降低至仅剩目前的21%,而另一方面,包括朗诗地产高管团队的持股则一路上升。

  一边是公司主业日益衰败,一边是优质资产的流失;这也使得南纺股份被质疑“流失国有资产”。

  此外,朗诗置业使用的“朗诗”商标一直为南纺股份所拥有并供其无偿使用,直到2009年8月29日,南纺股份以300万元打包价格出让了“朗诗”与房地产相关的四类五个注册号的商标。在华东地产界占据一席之地甚至在全国也颇具知名度的“朗诗”商标仅出售300万,也被指业内人士直指“贱卖”。

  与朗诗地产系列运作同样存在诸多疑点的,还有南纺股份对于南泰国际展览中心的收购。

  记者查阅南纺股份相关公告,2010年6月12日,南纺股份公告,为了完成南京国际展览中心有限公司功能改造和经营转型,实现其展馆资产的统一和完整,南纺股份同意将全资子公司南泰国展引入南京国展。

  具体方案为,南京国展以其持有的在南京市龙蟠路88号建筑的三层、二夹层、三夹层资产增资南泰国展,这部分资产被评估为1.07亿元,由此南京国展获得增资后南泰国展21.14%的股权。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短短4个月之后,南京国展又挂牌出售南泰国展的股权,并由南纺股份购回,而收购价格却一跃变成了2.34亿元。

  截至目前,对于南纺股份高管“窝案”尚未有官方说法,南纺股份方面亦表示不便评述。本报将保持密切关注。(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