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陕国投A定增募资21亿 大股东“功成身退”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停牌半个月后,陕国投A定向增发预案终于亮相。

  据公告,此次发行价为9.65元/股,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认购2亿股,西安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认购2000万股;募资总额不超过21.23亿元,全部用于充实公司资本金。

  虽然昨日 A股因受外围影响暴跌,陕国投A复牌后仍然强势涨停。值得一提的是,陕国投现任第一大股东陕西省高速公路建设集团公司由于不参与定向增发,未来将因持股数被稀释而将第一大股东拱手让给陕煤化。在此之前,陕高速对陕国投倾注了大量心血,特别在陕国投清理实业资产上给予了大力支持。

  陕高速完成陕国投实业清理

  2007年2月,银监会下发文件,明确信托公司必须对实业投资进行政策性清理。经过两年多的清理,时至今年年初,鸿业地产仍是陕国投实业清理的最后一个“死穴”。

  早在2009年底,陕国投就与陕高速签订了协议,准备由后者接手鸿业地产。但由于种种原因,此事一拖再拖。直到今年2月,陕国投以鸿业地产审计、评估报告过期为由,向证监会提出撤销转让鸿业地产股权的申请文件,并在3月10日收到证监会的行政许可申请终止审查通知书。

  仅仅过了两天,陕国投就重新公布了转让鸿业地产的最新方案。接手方仍然是陕高速,但是价格却已经大幅提升:从最初的3850万元,猛增至9502万元。

  这对于陕国投来说无疑是件好事。今年一季度,陕国投利润总额为7610万元,而转让鸿业地产就为公司贡献了5571万元投资收益。

  在完成实业清理后,市场预期陕国投信托主业将走上健康发展轨道,而陕国投自身对此也是信心满满。但是为陕国投实业清理立下汗马功劳的陕西高速集团,如今却连第一大股东位置可能都保不住。

  目前,陕高速持有陕国投1.59亿股。在此次定向增发完成后,陕煤化将以2亿股的持股数成为陕国投第一大股东,陕高速退居第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陕国投董秘办,想就定向增发一事与公司进行交流。不过截至发稿,公司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陕煤化布局五大金融板块

  “陕国投这次定向增发,带有明显的政府介入痕迹。”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金融行业分析师指出。“陕高速和陕煤化都是陕西省国资委全资子公司,因此对国资委来说,谁控制陕国投都不重要,只是个左手倒右手的过程。重要的是国资委对两家公司的定位。从公告披露来看,国资委之所以把陕国投给陕煤化,是出于建立金融平台的考虑,因为陕煤化已经涉足了券商、银行等领域。或者从某种程度来说,陕煤化在金融产业链上有点类似于走平安的路子,尽管规模不能相提并论。”

  根据公告,目前陕煤化直接持有开源证券90.5%、幸福人寿8.02%、长安银行20%股权;另外还间接控制长安期货。公告显示,陕煤化收购陕国投的目的是“扩大金融业务版图,产业板块与金融板块业务相互依存,相互驱动,利用产业的资源和品牌优势支持金融的发展,并以金融资本为后盾推动产业资本的发展,从而使得公司通过产业与金融产生的协同效益获取竞争优势。”

  不过,这位分析师同时指出,定向增发完成后,公司总股本将扩大六成,虽然长期来看对陕国投未来发展非常重要,但是短期将大幅摊薄其净资产收益率。另外,考虑到一季度陕国投大部分业绩来源于投资收益,因此其短期估值已经较高,建议投资者保持一定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