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河南三千万亩耕地望天收 加快水利建设刻不容缓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郑州7月12日电(记者 李志全)中国最大的夏粮主产区、小麦产量占中国1/4强的河南省,目前面临粮食生产持续稳定增长后劲不足的问题。河南省水利官员12日指出,农田水利建设滞后,正成为影响该省农业稳定发展和粮食安全的最大硬伤。

  河南省水利厅长王树山说,目前,河南全省有效灌溉面积不足耕地面积的七成,还有3000多万亩耕地是望天收,“保证粮食生产持续稳定增长的后劲不足”。

  更令王树山担忧的是,该省灌溉设施大多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由于先天不足、后天失修,严重影响工程效益的发挥。如机井陆续进入报废和更新改造期,全省有一多半机井处于带病运行状态。

  此外,黄河小浪底水库建成后,由于调水调沙,黄河河床逐年下切,致使河南省不少引黄口门引水能力逐年下降,多年平均利用率不足五成,出现“守着黄河缺水吃”。王树山表示,上述现状,始终是影响河南省粮食增产丰收、粮食核心区建设的切肤之痛。

  中国是人口大国,吃饭问题不可小觑。近年来,河南以占中国大陆1/16的土地,生产出了占全国1/10以上的粮食,占全国1/4强的小麦,每年输出原粮及制成品200亿公斤,因而被视作“中国粮仓”。

  不过,2008年、2009年,河南出现了冬春之交的特大干旱;2010年豫西、豫南山丘区又发生洪涝和山洪泥石流灾害;今年初,局部遭遇连续130多天无有效降水,全省不同程度干旱。

  王树山说,“水旱频发,再次警示我们加快水利建设时不我待、刻不容缓。”

  据此,河南力争通过5年到10年努力,从根本上扭转该省水利建设明显滞后的局面。保粮方面,至“十二五”末,使全省有效灌溉面积达到7850万亩,旱涝保收面积达到7000万亩。到2020年,全省农田有效灌溉面积、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稳步提高;同时,水利工程良性运行机制基本形成。

  王树山还透露,河南将大力推动引黄工程建设。计划在“十二五”期间,建设47处调蓄工程;到2020年,建成167处调蓄工程,使引水能力达到70亿立方米。力争到2015年,全省引黄灌溉面积在当前1213万亩的基础上增加987万亩,达到2200万亩,到2020年达到3088.2万亩。

  “农田水利设施的持续完善,是打破过去河南粮食生产总是在增产两三年后就要减产这一历史怪圈,实现持续稳产增产的根本所在。”王树山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