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已设置密码还被转走4.9万 储户告赢银行获赔偿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厦门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厦门网-厦门商报讯(记者 陈天笑 通讯员 渔言)明明选择开通电子银行口令卡,作为电话银行身份确认的凭证,但银行却将其口令卡设置成未开通状态,导致储户账户里的钱被人转走。日前,海沧法院审理了此案,一审判处银行赔偿储户4.9万元损失。

  贸易伙伴是骗子

  通过朋友介绍,小云与熊某通过电话聊了几次,相约合作搞贸易。两人约定好合作内容,熊某以做生意方便为由,让小云开通电子银行。小云便到银行办了一张银行卡,并开通了电子银行。她清楚地记得,她填表时明确选择了开通使用电子银行口令卡,作为电话银行身份确认的凭证。所谓的“口令卡”,即持卡人在使用电子银行时,系统会提示口令卡坐标,持卡人要按系统指定找到坐标,输入动态密码。对于这种在原密码上“加锁”的方式,小云感到很放心。

  随后,熊某在电话中告诉小云,说要确认其资金实力,小云便往银行卡里存入了4.9万元。

  熊某提出让小云用免提电话拨打银行客服热线,查询卡内的钱,且熊某要全程收听。小云就这样稀里糊涂地查询了账户余额两次,其间共输入账号及密码两次。此后,小云觉得可能被骗了,准备将银行卡内的钱取出,却发现钱已通过电话银行转入熊某账户。

  原来,熊某掌握了小云的密码后,偷偷将小云的钱转走了。

  储户告银行获胜

  “口令卡一直都没用过,钱怎么被人通过电话银行转走了?”小云一直很困惑。她随后报案,熊某一直在逃。在此期间,小云将银行告上了法庭。

  她认为,即使银行卡账号和密码都被窃取了,只要口令卡没有丢失,对方就无法通过电话银行将卡内的钱转走。然而,银行将小云的口令卡竟然设置为“默认未开通验证”状态,使得骗子在不需要口令卡的情况,可以转走小云的存款。因此,小云认为银行负有赔偿责任。

  海沧法院认为,小云与银行形成了储蓄存款合同关系,银行应保障储户存款安全。银行的违约行为造成了小云的损失,应对损失承担全部赔偿责任。日前,法院作出一审判决,银行应赔偿小云损失4.9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