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土部:上半年全国土地违法面积上升14.8%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0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张敏 发自北京

  在“十二五”开局之年对土地的大量需求下,今年上半年土地违法面积继续上升。

  国土资源部昨日(7月12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共发现违法用地行为3.0万件,涉及土地面积27.8万亩(其中耕地9.4万亩),同比分别上升8.0%和14.8%(0.3%)。

  其中,西部地区发现违法用地面积13.1万亩,同比上升50.6%之多。东部、中部地区发现违法用地面积分别为5.1万亩、9.6万亩,同比分别下降12.5%、1.2%。

  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局长李建勤表示,受区域发展规划实施、城市新区建设热、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地方换届、执法手段有限和违法成本低等诸多因素影响,土地供需矛盾加剧,违法违规反弹的压力很大。

  这主要表现在5个方面:一是东部、中部相对欠发达地区和西部地区违法违规用地反弹势头明显;二是地方政府大力招商引资,企业违法违规用地问题较为突出;三是公路、铁路、机场、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违法违规居高不下;四是“以租代征”占用农村集体土地的违法违规问题逐步凸显,城乡一体化进程提高了人们的土地增值预期,感到“种地不如种房”,不少地方出现耕地流转“非农化”倾向,非法圈占土地开发房地产、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小产权房”、工业园等;五是违法开采矿产资源呈现散而小的特征。

  分析人士认为,“十二五”开局之年各地对土地指标的强烈需求,是造成土地违规案件高发、土地违规面积扩大的重要原因。

  在众多用地项目中,保障房和重点工程项目被认为是用地“大户”。按照要求,今年我国将新开工保障性安居工程1000万套,规模为历年最大,其对土地的需求量也将大幅上升。同时,国家和省级重点工程也将占用大量土地,且已成近年来土地违规的重要领域。

  国土部数据还显示,上半年共立案查处新发生违法用地案件8894件,涉及土地面积9.4万亩,同比分别下降12.2%、3.2%;立案查处矿产资源领域违法案件2877件,同比上升5.8%。

  同步播报

  国土部挂牌督办5案件 高尔夫球场仍屡禁不止

  每经记者 张敏 发自北京

  7月12日,国土部宣布挂牌督办5起国土资源领域的违法违规案件。其中,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和别墅的案例再次出现在督办之列。

  来自国土部的资料显示,2010年初,河北省鹿泉市众诚白鹿泉体育休闲俱乐部未经批准,违法占用土地761.55亩,用于建设高尔夫球场。国土部表示,上述行为违反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暂停新建高尔夫球场的通知》(国办发〔2004〕1号)规定,且该公司所占土地有463.05亩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对此,国土部将予以挂牌督办。

  事实上,在国土部每季度的挂牌督办案件中,均有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的案例出现,这反映出高尔夫球场建设屡禁不止的现状。

  按照上述国办文件的规定,从2004年起,我国已明令禁止对高尔夫球场用地的审批。此后,国土部、发改委还将别墅类房地产开发、高尔夫球场、赛马场项目等6类列入禁止用地项目。但随着海南旅游岛规划的获批,专家普遍认为,当前政策仅针对海南省的高尔夫球场建设进行“有条件的”放行,其余省份仍将受“禁令”约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