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关联交易“藕断丝连”初灵信息“名存实亡”的转让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08: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金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初灵信息技术,此次拟在深交所发行10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4000万股。公司属于通信设备制造业中的信息接入设备提供商,主营业务为信息接入方案的设计及相应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08-2010年营业收入为4458.69万元、8253.68万元、1.1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06.22万元、2230.64万元、3267.27万元。

  关联交易“藕断丝连”

  6月9日,初灵信息通过发审委审核,成为即将登陆创业板的“准上市公司”。根据招股说明书显示,初灵信息拟在深交所发行10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4000万股。据浙商网测算,初灵信息上市后,实际控制人洪爱金的财富将达5.8亿元。

  国际金融报注意到,这位身家过亿的老总在此前曾持有多家电子制造业公司的股权,其中不乏有长期为初灵信息提供原材料的供应商。尽管这样的交易在2010年6月之后便中止了,但关联交易的阴影却未随之散尽。

  初灵信息公布的“关于公司设立以来股本演变情况的说明”显示,截至2009年8月,初灵信息的第一大股东上海玄战持有初灵信息2345.10万股,所占比例78.17%,而洪爱金持有上海玄战全部股权,这意味着他具有初灵信息78.17%的表决权,是其实际控制人。而这位实际控制人,除了持有上海玄战之外,还持有杭州科尔惠电子有限公司、杭州世宸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杭州海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较大比重股份。

  而这三家公司却频繁出现在初灵信息的关联方采购名单中。其中,初灵信息2008年至2010年关联销售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较大,分别为43.68%、5.52%和0.01%。

  直到2010年,为确保初灵信息冲刺创业板成功,洪爱金才逐步退出上述关联企业。然而,看似与关联方撇清了关系,但在科尔惠、世宸机械和初灵信息三者之间,洪爱金总有脱不开的千丝万缕的关联。

  国际金融报记者查询资料发现,目前科尔惠的实际控制人罗权,是在2005年与洪爱金一起设立上海玄战的共同出资方,直到2009年年底,罗权才把其持有的上海玄战全部股权转让给洪爱金。自此,上海玄战才成为洪爱金的全资公司。而目前世宸机械的实际控制人曾尧,曾在2004年3月至2006年4月,任初灵信息的机械工程师。

  “名存实亡”的转让

  投资快报记者发现,这次初灵信息的兄弟公司股权的受让方罗权,其实是初灵信息的关联方之一,是初灵信息的控股股东——上海玄战的出资人。资料显示,上海玄战由自然人洪爱金、罗权于2005年10月26日共同以货币资金出资设立,注册资本为50万元。到了2009年年底,罗权才把其持有的上海玄战全部股权转让给洪爱金。自此,上海玄战才成为洪爱金的全资公司。

  申报稿显示,2010年,初灵信息从科尔惠、世宸机械的采购额分别为105.30万元和109.27万元。2010年7月起,初灵信息已不再向上述两家公司采购电源模块和机械面板。

  但事实是,这两家兄弟公司曾经向初灵信息提供过原料,这其中很难回避因关联交易而产生的利润调节。在申报稿中,初灵信息也表明,在2008年和2009年这两年与世宸机械的频繁交易中,对初灵信息成本的利润率都是15%,对无关联第三方成本的利润率就约为19%,差异接近4%。

  需要指出的是,这个“无关联第三方成本”只是初灵信息给出的数据,并不是无关联第三方提供的信息,其客观性有待考究。

  发展中面临四大问题

  比特网分析,第一,项目需求逐渐减少:“平安城市”建设项目一直以来占据着光端机厂商最大的供货订单,06~08年光端机产品年在“平安城市”项目中供货增长速度保持在30%以上,光端机产品作为连接与传输介质在建设项目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然而,08年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奥运商机逐渐淡去,09年“平安城市”新建项目逐渐减少,导致光端机厂商的订单急剧减少。

  第二,市场无序竞争:目前光端机市场比较混乱,主要是光通信技术在我国发展已相当成熟,且光端机技术门槛较低,沿海地区小作坊工厂在这几年如雨夜春笋般的冒出,整个行业存在着大量地代工、仿冒和低劣产品,因此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光端机市场的混乱。

  第三,降价策略:很多光端机厂家的市场竞争不断加剧,为了提高市场占有率,获取一定的生存空间,绝大多数的安防传输类生产企业往往采取老产品降价策略,和升级经济型的产品。

  第四:产品同质化等等问题。目前仅国内有品牌光端机厂商就有200多家,还不算很多作坊式工厂,整个光端机市场显得非常混乱,品牌多、价格差异大,这些都制约着光端机企业的正常发展,影响着国内安防行业的有序发展和广大用户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