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土资源部:西部用地违法快速上升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于猛

  核心提示

  12日,国土资源部公布了今年第二季度和上半年的土地、矿产违法违规情况,通报显示,上半年全国发现违法用地行为3万件,共有近700人被移交司法和纪检监察机关,西部地区违法违规用地呈快速上升趋势,个别地方存在违法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问题。

  上半年近700人被移交司法和纪检监察机关

  据通报,上半年,全国发现违法用地行为3.0万件,涉及土地面积27.8万亩,同比分别上升8.0%、14.8%。其中,东部、中部地区发现违法用地面积同比分别下降12.5%、1.2%;西部地区发现违法用地面积13.1万亩,同比上升50.6%。

  全国依法拆除违法构建物486.8万平方米,收回土地1.8万亩,罚没款8.6亿元。将违反国土资源法律法规的698名责任人移交司法和纪检监察机关追究责任。268名责任人受到行政处分,215名责任人受到党纪处分,36名责任人被追究刑事责任。

  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局长李建勤说,上半年受区域发展规划实施、城市新区建设热、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和违法成本低等因素影响,土地供需矛盾加剧,违法违规反弹的压力很大。一是东部、中部相对欠发达地区和西部地区违法违规用地反弹势头明显。二是地方政府大力招商引资,企业违法违规用地问题较为突出。三是公路、铁路、机场、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违法违规居高不下。四是“以租代征”占用农村集体土地的违法违规问题逐步凸显,不少地方出现耕地流转“非农化”倾向,非法圈占土地开发房地产、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小产权房”、工业园等。五是违法开采矿产资源呈现散而小的特征。

  加大对西部地区的督察力度

  为何西部地区违法违规用地呈快速上升趋势?

  李建勤分析说,首先,近几年西部地区公路、铁路、水利、机场等重点基础设施项目比较多,这些项目占地面积大,有的项目未批先建,还有的是边报边建。其次,这几年,西部地区招商引资的力度相当大,一些原来在东部占地面积比较大的项目,现正逐步向西部转移。第三,前几年,西部地区项目少,建设用地指标用不完,但这几年,西部地区也出现了项目多、指标不够用、土地供需矛盾加大等问题。另外,个别地区也存在着依法依规管地用地意识还不够强,违法用地的问题还比较突出。

  一线城市没达到启动问责门槛

  前几天,国土资源部、监察部公布了2009年度土地执法检查的问责结果,人们发现被问责的只是市、县官员,没有一线城市的官员被追责,这引发了公众的疑问。

  李建勤解释说,一线城市已经开展了两次、三次甚至更多次的卫片执法检查,依法依规管地用地的意识明显增强。总体上看,一线城市的土地管理形势比较好,确实没有达到启动问责门槛。土地管理工作,省级政府主要是监管,市、县政府具体负责土地供应等具体工作。如果某个市或县辖区范围内,违法占用耕地面积占新增建设用地占用耕地总面积的比例超过了15%,土地管理秩序混乱,定会追究市或县政府领导的责任。

  链接

  5月16日,本版曾刊发《高尔夫球场披上“体育公园”外衣》,对一些地方以体育公园为名,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的现象进行曝光。

  6月20日,本版曾刊发《高尔夫球场,在禁令下生长》,从2004年开始,国家陆续下达了近10个针对高尔夫球场建设的禁令,但各地仍建设了400多家球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