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网店热卖高仿国际名牌 顾客投诉牵出侵权大案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黄剑 居敏晓

  江苏江阴张先生在淘宝网上一家名为“上海格调名仕馆”的网店看中一件标价1700元的“巴宝莉”外套,这件外套在专卖店标价上万元。看到该店信誉度很高,顾客评价很好,张先生欣然买下衣服。哪知收货后,发现质量一般,且型号稍大,张先生要求换货遭拒,一怒之下投诉到江阴市工商局。

  去年12月8日,江阴工商局经调查发现了店主李志峰设在江阴的仓库,与公安机关联合查处,现场抓获9名工作人员,查扣万余件假冒国际知名品牌的服装鞋帽箱包等,货值高达5000余万元。

  2010年国务院专项办挂牌重点督办案件、全国打假十大典型案例之首,自此浮出水面。

  今年6月,江阴市人民法院公开审理并当庭宣判了这起特大销售假冒注册商标商品案,依法判处被告人李志峰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0万元;其他3名被告判处缓刑并处罚金。判决现已生效。

  放弃公职,规模化网上售假

  现年32岁的李志峰出生于湖南省某市,当年以该市高考第一名考入大学,研究生毕业后顺利考上上海市的公务员。但他并不满足现状,一心想着挣大钱。

  2009年,李志峰在淘宝网上注册了一家名为“格调名仕馆”的网店。在他看来,“中国人都喜欢追逐国际名牌,即使是假的也趋之若鹜”。他尝试在网上销售假冒国际知名品牌的商品,如“LV”、“古奇”、“阿玛尼”、“范思哲”等国际一线品牌。为了扩大生意,李志峰先后又注册了“糯米之家旗舰店”、“洛神品牌原单店”两家网店。对未来有了新的规划后,他辞职全身心投入所谓的“事业”。

  2009年9月,李志峰设立了创意部、分店部、推广部、客服/售后、仓库等五个部门,开始了网店的规模化操作,工作人员多达38名。

  高仿低价,销售金额逾千万

  因为在网上开店不需要商品销售的授权证书,李志峰有了可乘之机。他的网店打着“原单正品尾货”招牌,商品仿冒程度很高,标价是正品的一至二折,因此吸引了大量网民。李志峰开网店第一个月的收入是10万元,到2010年9月,月收入已达到100多万元,令他甚感意外。李志峰将仓库搬往江阴市,就在打算以“上海格调名仕馆”为品牌自产自销商品、“一展宏图”的时候,因为一名顾客的投诉而曝光。

  得知仓库被查后,李志峰先后逃到湖南长沙、贵州兴义等地。今年2月26日,江阴警方通过近2个月的艰苦追踪,将其抓获。

  6月1日,江阴市人民法院对李志峰等人网上销售假冒注册商标商品案开庭审理。法院经审理查明,被告人李志峰于2009年10月4日到2010年12月8日间,通过三家网店销售假冒124个注册商标的商品36110余件,销售金额合计人民币1174万余元,违法所得人民币410万余元。

  法院判决,被告人李志峰与其招募的其他3名工作人员,行为均已构成销售假冒注册商标商品罪。

  【法官说法】

  网店售假亟待监管

  如今,网上购物日益普及,也为假冒商品流通增加了新渠道。一些网店商家在宣传自己的产品时,往往号称手头货品是一线国际品牌在国内代工厂用尾料加工出来的,或者是代工厂检验淘汰下来的货品。而实际上,国际品牌的生产管理很严格,一旦发现有正品或残次品通过一些渠道流入市场,加工厂家会面临高额的罚款。还有部分国际一线品牌,在国内根本就没有代加工厂。

  尽管网络购物平台对于侵犯知识产权的商品一直都严令禁止,但是从李志峰案可以看出,我们对网络售假还缺乏有力的监管措施。要想堵住网上售假的源头,首先消费者应该端正心态,理性消费;同时监管部门也要加大监管力度,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行为。  

  江阴市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审判员 徐芝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