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嘉汉林业获7项示警 49家中概股遭穆迪“拉警报”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搜狐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中概股发起质疑的,已经不再仅仅是浑水、香橼这样名不见经传的草根研究公司,如今信用评级界四大巨头之一的穆迪亦加入其中;而遭受质疑的中概股,也不再局限于北美市场通过反向收购借壳上市,名字往往不为国人熟知的公司,而是蔓延到了港股市场那些赫赫有名的企业。

  周一晚,穆迪发布了一份研究报告,对49家中国概念股“拉警报“,认为存在较高的风险。其中43家中概股在港股上市,包括碧桂园、恒大地产、中信泰富等赫赫有名的大型上市公司,这使本就受到欧债危机波及的港股雪上加霜,成为昨日亚太市场中表现最差者。

  嘉汉林业获7项示警

  今次穆迪发布研究报告,主要审查了中概股的五大类隐患,包括:公司治理薄弱、高风险的商业模式、寻求高速增长的激进发展策略、盈利或现金流的质量差、财务报表遭审计机构质疑或审计机构频繁变动,并将这五大类隐患细化为20项警报,若上市公司满足其中一项将获得一面“红旗”作为示警。49家企业中,地产类企业平均获得5.7面红旗,而非地产企业则平均获得7.1面红旗。

  虽然此次49家被示警企业中有43家在港股上市,但是最受瞩目的却是此前遭浑水狙击的嘉汉林业。嘉汉林业此次获得穆迪7项示警,其中较重要的包括:营收30%以上来自该公司前五大客户;负责该公司关键业务的审计人员驻扎别国;该公司整体资产或营收三年翻倍。穆迪此次的示警,无疑声援了此前浑水的质疑,正因此,消息一经公布,嘉汉林业在加拿大上市的股份再次重挫8.49%至4.31加元,而在遭受浑水狙击前,其始终在20加元上下交易。

  香港中概股集体遭示警

  当然,真正受到此份报告重击的,还是在香港上市的中概股——毕竟49家榜上有名的企业中43家在港股交易,其中更不乏市值上百亿元赫赫有名的民企。

  此次被穆迪点名的中概股,共有21家市值超过100亿港元,其中恒大地产规模最大达834亿港元,此外中信泰富、龙湖地产和碧桂园均超过500亿港元。

  昨日港股受到欧债危机影响,本就整体回落,而这些被点名个股在双重打击下自然以大跌为主。被穆迪亮出12面红旗的中国西部水泥昨日跌幅最大,达14.13%,龙湖地产其次下跌10.06%,此外旭光高新、恒盛地产亦跌幅较大。43家遭“点名”的中概股平均下跌4.21%。受此影响,恒生国企指数和恒生红筹股指数亦分别大跌3.72%和4.14%。(来源:新闻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