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谨防以假乱真的“美食”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有网友发微博报料,在高档食府内点了香煎鳕鱼,上来的却是貌似鸡蛋的东西,中间夹杂着几小块鳕鱼,蛋卖鱼钱,货不对板,让网友惊呼上当。高档食府上演的这出“狸猫换太子”的菜式,已然不是简单的偷工减料问题,而是涉嫌愚弄欺骗消费者,应引起社会公众的关注。

  佳肴也藏陷阱。原本以为与人的感官最直接接触的食物或许难以逃出人们的敏感味蕾,不料,很多“美食”却能够以假乱真。多年以来,餐饮业就爆出以粉丝充当鱼翅,烂鞋带充当牛百叶,纸做的包子等等。这些真相曝光后,叫人瞠目结舌,也让消费者对餐饮食品行业的安全信心大打折扣。

  当下,随着生活水平的稳步提高,人们对食物的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挑剔,商家的欺骗行为也越发难以进行。不过,随着成本价格的不断上涨,餐厅亦有不少以次充好、以低充高,缺斤少量的现象。在餐饮业界,“平料贵卖”、抑或“贵料贱卖”的做法,被视为解救经营困境的妙招。“现在缺人手,人力成本也在增加,原材料不停在涨,可是我们又不能高举涨价牌,吓跑客人。”从事餐饮经营多年的于老板认为现在餐饮业难做,而影响菜出品的不仅仅是某个厨师的个人行为,更多的是受制于环境的不景气。

  然而,让人不解的是,不少商家既低估了消费者作为食客的鉴赏力,又忽视了人们与生俱来的对于美食的敏感,惯用起“配菜充当主角”伎俩,货不真价不实,失了真味。有朋友见状后,直呼在五星级酒店内吃饭才算划得来,食品几经关卡,厨房的卫生安全得到严格把关,主厨们虽然肩负经营压力,却不用过多考虑成本造成的重重屏障,当然,菜式的价格就算“噌噌”上涨,也还是有大量的企业和政府客户在此用餐。“五星级酒店的餐饮大多都不赚钱,甚至还亏本,但食物品质下降得倒没那么快。”只是,也有不少朋友反映在高档酒店吃饭完全就是吃个排场,味道远不及餐馆酒楼的来得地道够味。

  如果在安全和美味之间取得最佳平衡,想必是所有从事餐饮行业都要解决的永恒课题,只是这个课题的进展在困境下变得步履艰难,蛋当鱼来卖,粉丝当鱼翅来卖,除了味觉欺骗,更大的是愚弄食客,既自砸招牌,又瓦解市场信任。

  值得提醒的是,“多行不义必自毙”的说法固然不假,但在无良餐饮企业将你碗中的米饭掉包成了一碗粥,甚至换成了米糠之前,消费者既要擦亮眼睛有所警觉,也要适时在行动上予以抵制,而此时的慈悲之心只会让餐饮业在困境中越走越歪,到最后坏的不仅是胃口,更伤及市场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