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已成全球新媒体用户第一大国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社科院发布新媒体蓝皮书,1/3国人成为网民,手机用户超过8.9亿户

  中国已成全球新媒体用户第一大国   

  南方日报讯 昨日,中国社科院在京发布了《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1)》,该蓝皮书认为:在经历了2010年的快速发展以后,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新媒体用户第一大国。

  蓝皮书提供的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底,中国互联网网民数达到4.57亿人,这意味着超过1/3的中国人成为了网民;中国互联网普及率达到34.3%———而这一数据在2000年还仅仅只有1.7%。此外,截至2010年,中国手机用户突破8亿户,并在今年3月底达到8.9亿户,在用户规模上是名副其实的新媒体第一大国。

  蓝皮书执行主编、中国社科院新闻所研究员刘瑞生此间表示,随着新媒体在规模上的不断扩大,新媒体普及的有序性方面都有很大幅度的提高。一方面,新媒体普遍加强了内容建设;另一方面,新媒体在管理方面也日趋规范。

  可以佐证上述判断的数据是:截至2010年,中国互联网站总数为191万个,同比2009年减少了132万个,下降幅度达到41%;而在网站数量大幅下降的同时,2010年中国网页数量达到600亿个,比2009年增长78.6%。

  在历经近几年的快速发展之后,中国的新媒体与传统媒体之间的关系将如何走向,一直是备受业界关注的话题。昨日,发布会上专家普遍认为,目前传统媒体强大的内容原创能力、内容发掘能力以及专业的内容审编能力,都是新媒体短时间内不能超越的。

  周祖燕 邓雪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