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40年收藏连环画4万本 升值空间不断增大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沙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株洲市民黄敏从小就爱看小人书(也称连环画),将积攒的零花钱全部花在这上面,这习惯持续了40多年。上个世纪90年代末,他开始专业收藏小人书,数量最多时超过4万本。“这些小人书能唤起儿时的许多美好回忆,而且升值空间不断增大。”昨日接受采访时,黄敏乐滋滋地告诉记者。

  曾一次买走1500本小人书

  1962年出生的黄敏是一名医生。“我从小就非常喜欢小人书,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人们的娱乐活动非常少,小人书打开了一道多彩的世界。”黄敏说,读小学时,父母给的几分钱零花钱,别的小孩都拿着买糖果、冰棒吃,他却全部攒起来到新华书店买小人书。1979年高中毕业时,黄敏的小人书已有3000多本。

  为了淘书,黄敏有个习惯保持了十几年。“每个星期六早上,我5时就会起床赶往长沙,去清水塘附近的古玩市场淘书。”一次,一个邵阳人摆地摊卖小人书,一番讨价还价后,黄敏把地上的1500多本小人书“一网打尽”,装了两大麻袋搬回来。

  “为了收集这些书,我全国都跑遍了,连新疆、西藏都没落下。”黄敏说,“最多的时候,我家里存了4万多本小人书,时间跨度从民国时期到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其中以红色小人书居多。”

  下岗工人跟着他投资连环画

  随着收藏数量的增多,藏书的开支也让黄敏有些吃不消。2008年,他与好友合伙开了一家网店,专门收购、出售老旧小人书。

  “这本《英雄小八路》就是我收藏的书中身价较高的,目前行内估价5000元。”这本出版于1963年的小人书,当时的定价仅为0.24元。而另一本名为《南京路上好八连》的小人书,当时定价0.11元,目前“身价”已高达3000元。而这两本书黄敏当时没花多少钱就买到了。

  随着书店名气的增大,慕名前来买书的人不断增多。去年11月,一位浙江的亿万富翁专程来到黄敏家中,一次性购走了10万元小人书;前不久,这位浙商又从他家里买走了近百本小人书,价值6万元。

  现在黄敏是湖南连环画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现在株洲专业收藏小人书的超过50人,不少人将其作为一项投资在做,效益不错。”黄敏的朋友宾鸿强原是一名下岗工人,现已转变成连环画的投资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