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交银国际:第二季度GDP预计小幅回落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交银国际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交银国际 李苗献

  预计第二季度GDP 小幅回落至9.4%。统计局7月13 日将发布第二季度经济数据。我们认为第二季度GDP 增速将会回落,但回落幅度可能较小,因为:1)工业生产仍然旺盛。虽然工业生产增速从第一季度的14.4%回落至4 月的13.4%和5 月的13.3%,但回落幅度较小。6 月份的日均粗钢产量由5 月份的194.9 万吨攀升至197.8 万吨,由此推断,6 月份工业生产增速可能会小幅反弹至13.5%(但市场预期其会继续下滑至13.1%);2)“去库存”进程虽已开始,但程度较轻。PMI 的库存细分指数在第二季度出现回落,而且工业产品库存累计增速也结束了自2009 年底以来的上涨趋势,表明经济已经进入“去库存”阶段,但库存增速回落幅度较小(4 月23.2% vs. 5 月22.6%),表明当前“去库存”程度较轻。因此我们预计第二季度GDP 将由第一季度的9.7%小幅回落至9.4%。

  预计6 月零售和固定资产投资仍将较快增长。我们预计6 月份消费品零售增速可能由5 月份的16.9%上升至17.5%(市场预期17.0%),因为:1)已经公布的6 月份汽车销售比5 月份反弹3.8%,汽车销售占整个零售比重最大,约为30%,汽车销售的反弹将带动整个零售增速的回升;2)6 月份CPI 在5 月基础上继续走高,更高的物价水平将抬高整体零售增速。此外,预计在保障房等房地产投资的带动下,6 月固定资产投资仍会较快增长,累计增速可能为25.5%(市场预期25.7%),比上月小幅下滑0.3 个百分点。

  近期外汇占款增速放缓,降低了7 月存准率上调的可能性。6 月份中国银行体系新增外汇占款为2770 亿元,低于我们此前预期。而近期投资者对欧洲债务危机的担忧有所加剧,这将导致国际资金放慢流入中国的步伐,因此7 月份新增外汇占款规模也可能会低于3000 亿元,再考虑到7月下半月公开市场到期的央票和回购规模少于1000 亿元,这些因素使得7 月份存准率上调的可能性在降低。就整个下半年而言,是否会再调存准率?我们认为决策者会视未来外汇占款的增加情况相机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