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评论:激增的保障房切莫有泡沫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江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瞿方业(兰州 市民)

  媒体披露,5月底全国保障房整体开工量仅约今年计划的三成,而6月底各地发布的最新数据陡然增加,多省开工过半,辽宁、山西等地的开工率已达九成左右。有业内人士称,在地方政府债务负担沉重,商业地产下滑,土地收入锐减的情况下,开工进度令人难以置信。(7月12日人民网)

  开工的保障房数量激增,明明是好事,为何人们又盼又疑呢?

  一是因为过去保障房欠账太多,这种情况下,一个多月前透露出的信息还是保障房缺资金、房地产公司对保障房缺乏热情,怎么突然之间就开足马力了?这难免令人生疑。

  二是,保障房建设的土地和资金是如何解决的?保障房建设的困难,一是土地,二是资金。这是“高楼万丈平地起”的关键。现在许多地方原本对卖地财政非常依赖,在18亿亩耕地红线之下,弄到可以买卖的土地就非常不易,现在为这种不挣钱还要花大量资金的保障房投入建设用地,必将更加困难。

  三是,开工数突然这么多,会不会是在玩混淆概念的游戏?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丛屹则认为,地方与中央的统计口径不一致。中央认定的保障房范围包括:廉租房、公租房和经济适用房。但一些地方在上报数据时将棚户区改造、危旧房改造、还迁房及限价商品房列入其中。

  这种质疑也许不是空穴来风,因为此前,一些地方政府为了突出房地产调控效果,将保障房和商品房价格混在一起统计,玩平均数的游戏,制造房价下降的幻觉。如今在保障房压力下,会不会再玩概念游戏?

  要消除以上疑问,那就应很具体地公开信息,譬如,这些开工的保障房的位置、套型、套数,它们分别是经适房、廉租房还是公租房?是刚刚完成土地征用还是已经开工奠基?所用土地是如何完成了征集?资金是如何筹集?地方政府投入多少,社会资金投入多少,这些都不难统计,那么,请将这些信息都完全地公布出来,让媒体和大众去监督,这样将更令人信服,也更容易平息大众的怀疑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