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盛来运:非食品CPI涨幅收窄 说明前期调控见效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11: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新办7月13日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答问时称,尽管6月CPI指数创出新高,但有一个非常积极的变化是,非食品的价格指数涨幅在继续收窄。这种状况值得观察,如果是趋势性的话,对后期的物价走势会产生重大的影响,也说明前期关于物价的调控政策正在取得积极成效。

  以下是盛来运答问实录:

  中国证券报记者:

  请您介绍一下上半年按三大需求对经济增长、对GDP的贡献率的数据。还有一个问题关于物价的,上半年CPI同比上涨5.4%,其中猪肉价格,尤其是二季度以来增长得比较快,您能不能预计一下未来一段时间猪肉快速上涨的趋势什么时候会停止,下半年物价走势大概会是什么样的?谢谢。

  盛来运:

  关于三大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这个数据我也是刚刚拿到,我给你报一下。上半年最终消费对GDP的贡献率为47.5%,资本形成总额对GDP的贡献率为53.2%,货物和服务进出口对GDP的贡献率为负0.7%,三大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动点数分别是4.6、5.1和负0.1个百分点。

  关于物价问题,星期六的时候我们发布了6月份的居民消费价格和工业品出厂价格以后,网上反映比较强烈,因为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创出了新高,6.4%,环比上涨0.3%,所以大家很关注这个问题。关于物价问题,首先,从6月份的情况来看,CPI是6.4%,比5月份扩大了0.9个百分点,主要还是翘尾的影响和食品价格6月份涨幅比较高所致。6月份CPI的翘尾因素是3.7个百分点,比上个月扩大了0.5个百分点。另外,新涨价因素扩大了0.4个百分点,加起来正好是同比指数扩大了0.9个百分点。从环比情况来看,新涨价因素主要还是食品价格的环比上涨,特别是猪肉价格在6月份环比上涨的幅度比较大。6月份猪肉价格比5月份环比上涨了11.4%,由此带来对 CPI的影响,环比指数影响了0.36个百分点,可以看出新涨价因素中间,主要还是由于猪肉价格的上涨造成了一些影响。

  第二,我们也要全面的看待猪肉价格的上涨,也不能把所有责任都推到猪肉的价格波动上。6月份猪肉价格之所以出现这么高的涨幅,同比涨幅是57.1%,我觉得主要还是因为去年的基数比较低,2009年、2010年猪肉价格一直在低位运行,尤其是2010年6月份,猪肉价格是比较低的,所以要是算今年的同比指数的话,肯定是比较高的。正是因为去年这个时候猪肉价格比较低,养猪效益差,所以很多生产者减少了存栏量,不愿意养猪,造成了今年上半年猪肉的供给不足。二是上半年以来出现了瘦肉精事件,也加大了市场的波动。猪肉价格的上涨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我觉得是成本推动所致,因为从刚才发布的数据来看,上半年猪肉产量下降并不太多,但为什么价格涨得这么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我们认为这次猪肉价格上涨的机制跟上次相比发生了一个很重要的变化,由于人工成本的增加、饲料成本的增加,还因为环境治理成本的增加、运输成本的增加,使养猪成本也增加,由此推动价格的上涨,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所以还是要用市场化的手段来调控,特别是要加强生猪的生产和供应。

  三是从前两天发布的价格数据来看,因为我们这次发布物价很多结构数据都发布了,从这些变化中,尽管CPI当月的指数创出新高,但有一个非常积极的变化是,非食品的价格指数涨幅在继续收窄。3、4、5这三个月,如果大家留心的话可以看出,物价环比上涨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推动力量是非食品价格的上涨的推力在增强,但是6月份有一个变化,非食品价格指数的环比跟上个月是持平的。食品构成中有八个大类,除了食品类别以外,其它七个类别在3、4、5这三个月中环比指数都是上涨的,但是到6月份以后,这七个非食品的类别中有三个是下降的,三个是上升的,一个是持平的。这种状况值得观察,如果是趋势性的话,对我们后期的物价走势会产生重大的影响,也说明我们前期关于物价的调控政策正在取得积极成效。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涨幅
  • 猪肉价格
  • 食品价格
  • 物价走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