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限价令到期 品牌食用油集贸市场价格上调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12: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你涨或不涨,菜就在那里,不买不行

  河南商报记者 齐亚琼 马俊曹

  涨还是不涨?明涨还是暗涨?这困扰了不少食用油品牌。

  业内人士分析,本月末,涨或不涨有望明朗化。

  市场

  集贸市场价格已经上调

  有媒体报道鲁花花生油提价,而鲁花集团表示产品近期并没有涨价。

  昨天,河南商报记者走访郑州部分超市发现,表面上看来,以鲁花、金龙鱼、福临门为首的食用油价格“按兵不动”,但气氛显得并不平静。

  “近期不断传出花生油涨价的消息,个别品牌各种规格的花生油已经卖光了。”郑州市花园路一家大型超市销售人员说,虽然现在维持原价,不过近几天就会调价,其中鲁花压榨一级花生油5L装价将涨20元左右,其他品牌同规格的花生油也有5到10元不等的涨幅。

  与大型超市“慢节奏”的调价方式不同,郑州市一些集贸市场的涨价风已经刮过了。在郑州市纬四路集贸市场,鲁花压榨一级花生油5L装的价格已从105元调整到125元。销售人员称,花生油的零售价近期还将上涨。

  背景

  发改委“限价令”到期,企业欲补涨

  在业内人士看来,每年春节过后直至中秋节前,都是食用油的淡季,一般不会调价。

  之所以淡季出现价格上涨预期,与发改委“限价令”到期有关。去年11月和今年4月份,食用油企两次接到发改委的建议,希望6月底前再次暂缓提价。如今,限价令已然到期,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这可能引发食用油行业补涨潮。事实上,食用油企业想提价还有一个更现实的原因:上游原材料的成本上升。与去年同期相比,国内花生收购价格增幅明显,同比上涨90%以上。

  分析

  品牌调价有望月底明朗化

  不过,在“老油客”郑州华商伟业经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四伟看来,上半年,散油价格徘徊在1万多元一吨,涨涨跌跌并不明显,期货市场价格也相对稳定,对于金龙鱼、福临门等品牌来说,目前的价格并不亏本,完全可以不调。而鲁花之所以甘当涨价“出头鸟”,是因为在“约谈”之前,价格调整并不到位,忍了半年,终于要“喘”口气了。

  张四伟分析说,上半年,虽然大牌食用油价格“按兵不动”,但区域品牌都进行过自我调整,上调10%~15%。

  郑州市另一食用油供应商透露,此次食用油涨价范围不会太大,鲁花等部分品牌可能上调,其他调和油系列调整的可能性不大。本月底,谁涨谁不涨,阵营自然就分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