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原经济区政策落地将加速河南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1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下半年国务院将发布促进中原经济区建设的指导意见及发展规划纲要

  中原经济区政策一落地,经济会更活跃

  河南商报记者 王俊伟

  昨日,河南省社科院发布了《2011年上半年河南经济发展回眸及全年走势展望》。十二五和中原经济区开局之年的河南经济,备受各界关注。

  经省社科院测算评估,预计上半年全省GDP增长11.7%,这低于去年同期14.3%的实际增长水平;同时,社科院还预测全年经济增长将达到12.6%,这超过了去年全年12.2%的实际增长水平。

  消费形势

  物价上涨提高人们生活成本

  省社科院课题组认为,我省上半年经济增长速度、结构、质量、效益均呈现出近年来少有的好态势,总体形势好于预期,但经济运行中也面临着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

  在上半年的主要经济指标中,夏粮实现九连增;工业生产平稳增长;投资增速逐渐加快;出口大幅增加,成为一大亮点;财政收入持续增加;居民收入稳定增长;非公经济和高技术产业高速增长。

  这些,都成为支撑河南省经济增长的有利因素。

  然而,经济生活总有它“狡黠”的一面,往往不会“齐步走”。

  消费领域就是这样。1~5月份(6月份的数据尚未公布),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了17.5%,虽然比前4个月的增幅提高了0.1个百分点,但增速仍低于去年同期水平。省社科院院长喻新安说:“这是令人担心的。”

  与此同时,今年前4个月我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和利税总额的增速均连续下滑。

  消费和企业利润增幅的走低,很可能受到了物价持续高位运行的影响。居民消费价格的上涨必然提高人们、尤其是低收入者的生活成本,挤压消费;而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也必然挤压企业的利润空间。

  经济增速

  可能高于一季度低于去年同期

  报告显示,河南省规模以上工业虽“平稳”增长,但1~4月增速比中部地区平均增速低了2.5个百分点;1~5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虽然位居全国第三位,但增速比中部地区低1.5个百分点。受此影响,一季度河南GDP增速比中部地区平均增速低了2.1个百分点。

  河南的经济增速不但没有走在中部的前列,反而拖了中部高速增长的后腿。

  “这说明河南经济的结构层次较低,经济发展的质量相对较差。”省社科院的分析报告如是评价

  “结合各类影响变量的定性评估,利用河南省宏观经济数量预测模型,我们预计上半年全省生产总值增长11.7%。”省社科院院长喻新安说。

  这一预测数据,与去年同期14.3%的实际增长水平相比,低了2.6个百分点,比今年一季度10.8%的实际增速高了0.9个百分点。社科院还预测,上半年CPI会达到5.9%,高于前5个月的水平。

  未来走势

  中原经济区优惠政策落地将使下半年经济更活跃

  下半年,影响河南经济的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将仍然共存下去。

  但社科院还看到,下半年国务院将发布促进中原经济区建设的指导意见及中原经济区发展规划纲要,赋予中原经济区一系列有分量的优惠政策。与此同时,河南省仍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快速推进新型城镇化,重大项目也布局各地。

  “如果不出现意外情况,今年下半年全省经济将更趋活跃,整体经济将呈现台阶式波动增长、逐渐向好的态势。”省社科院院长喻新安认为。

  通过定量计算和定性评估,省社科院认为,今年全年我省GDP增长将达到12.6%。

  专家声音

  要根据省情调结构

  不能一味强调速度

  河南省委政研室巡视员、研究员王永苏认为,河南省目前“纵向比成绩不小,横向比形势严峻”。他介绍,河南省经济增速在全国位次持续下降的态势尚无根本改变。2005年我省经济增速列全国第5位,2006年第8位,2007年第13位,2008年第16位,2009年22位,2010年24位。在中部,2007年是第1位,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变成第5位,2009年仍然第5位,2010年第6位。

  王永苏说,我们不能完全照搬沿海的方式,“我们既要调结构,也要重视速度,不然调结构你会调得找不着自己。”

  郑州大学商学院副院长蔡玉平则对国内整体形势感到担忧,他认为下半年形势错综复杂,第三季度最困难,政府可能因为老百姓对物价长期上涨的不满而出台更大的抑制措施,“经济甚至可能硬着陆。”

  河南省社科院研究员、工业经济所所长龚绍东则认为,“对于河南省经济增速连续排位靠后不必焦虑,并没有那么可怕。”在经济增长与结构调整的关系上,他说:“如果我们非要开着一辆冒着黑烟的老旧卡车,去强行弯道超车,那能开远吗?”他希望河南省能借着危机和经济转型的机会,实实在在地调整产业结构,而不是去一味地强调发展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