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邯郸区长抑郁自杀:领导干部心理健康不容小觑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12: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12日下午6时,邯郸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备受关注的邯山区区长张海忠非正常死亡一案,向媒体通报有关情况。发布会上,邯郸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毅林称,据警方调查认定,张海忠系患重度抑郁症在办公室自杀身亡,且在当日有两次自杀行动,在自行剪断饮水机电线触电自杀未遂后,遂实施了用菜刀割颈自杀行为,死因为颈部破裂。(据7月13日《中国青年报》)

  地方官员意外身亡,难免会引发公众的诸多猜想。好在,邯郸市有关部门经过迅速勘查,及时对死因作出认定,证实邯山区区长张海忠系重度抑郁症自杀身亡。虽然说,如此结果,给张海忠意外死亡引发的各种猜想划上了句话,但是,通过这起事件,也再度敲响了关注官员心理健康的警钟。近年来,因患有抑郁症而发生自杀事件的官员并不在少数,这不得不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警惕。

  作为各级领导干部来说,由于其肩负着重要责任,自然也就会有着不小压力。有些官员有着较高的情商,他们能很好地调整自己的情绪,无论遇到怎样的逆境与困难,往往都能从容地面对。然而,也有些官员心胸不够开阔,在遇事时或喜欢钻“牛角尖”,或长时间让自己处于巨大压力下,这样一来,也就为精神健康出现问题埋下了“祸根”。

  这些年来,关于领导干部患抑郁症而自杀的消息不绝于耳,而对于相关考察部门来说,长期以来并未能真正关注官员的心理健康状况。一般情况下,上级有关部门在干部考察时,更多地关注其工作能力、自身要求、作风纪律以及经济状况等,但是,官员的心理健康状况却一直处于关注“真空”,而这也为官员频频出现心理问题,甚至由此而引发血案留下空间。

  就拿邯山区区长张海忠的自杀悲剧来说,难道上级有关部门不该负有相关责任吗?既然失者张海忠失眠已有几年时间,特别是最近一年多,经常服用安定类药物,很显然,这也表现其精神状况早已出现问题,而一个长时间服务安定类药物的领导干部,其精神面貌不可能不受影响,其工作实绩难免会打折扣,对此,难道上级有关部门毫不知情?为何直到惨剧发生才能发现问题呢?

  对于上级有关部门来说,既要时常给领导干部“指路子”、“压担子”,同时,更应当给予基层干部更多关心,特别是要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状况和精神面貌等。无论如何,面对领导干部中频频出现的因抑郁而自杀身亡问题,值得有关部门认真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