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文汇报:中国人口红利难持续 养老面临挑战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12: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7月12日电 香港《文汇报》12日刊文说,有预测报告称,按照中国社会60岁的退休年龄计算,2013年中国劳动力拐点将会突显,15岁至59岁的劳动年龄人口将达到峰值,随后开始进入退休潮,这意味着,中国的人口红利将逐渐消失。届时社会养老保障体系将面临严峻挑战。

  文章摘编如下:

  7月11日是“世界人口日”,口号是“面对70亿人的世界”。据预测,今年10月,全球人口将达到70亿,而全球人口大户中国占世界人口的比重却从改革开放初期的22%下降至2010年的19%。随着出生率的下降,以及老龄化时代的到来,按照中国社会60岁的退休年龄计算,2013年劳动力拐点将会突显,“人口红利”恐无法维持。

  最新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中国人口规模已经达到133,972万人,与上次全国人口普查总人口数相比,10年共增加7,390万人,年均增长率0.57%,增速相当于1990-2000年期间的年平均增长率的一半,这表明妇女总生育率在不断下降。随着生育率惯性下降,今后十年人口增长率还会进一步下降,不仅明显低于国家“十二五”规划所提出的0.72%,而且总人口规模还明显低于该规划所提出的139,000万人的约束性目标,估计可能为136,500-137,000万人。

  出生率下降 劳动力锐减

  另外,老龄化问题也在加速。2010年中国60岁以上人口达到1.776亿人,占13.26%,其中65岁以上人口为1.188亿人,占8.87%。预计到2015年,60岁以上人口将突破2.16亿人。

  有预测报告称,按照中国社会60岁的退休年龄计算,2013年中国劳动力拐点将会突显,15岁至59岁的劳动年龄人口将达到峰值,随后开始进入退休潮,这意味着,中国的人口红利将逐渐消失。届时社会养老保障体系将面临严峻挑战。

  对于中国人口结构急剧变化带来的风险,许多人口专家不无忧虑。他们认为,人口问题观察周期长,一般以100、200年作为一个观察周期;人口问题惯性大,过去积累下来的问题,短时间内难以解决。“少子化”趋势将让人口结构较难回调。应当通过教育提高劳动生产率和扩大养老覆盖面来有效缓解困局,尤其是要切实加快养老覆盖体系建设,未雨绸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