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生孩子花费40年间涨了350倍 早生宝宝能抵抗通胀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杭州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CPI指数节节高升,抗通胀似乎已经成了全民运动,大家绞尽脑汁费尽心思就是想让兜里的钱变得经用一些。姚太太更是热衷于收集各类抗通胀之法,一日,当看到一个“生宝宝抗通胀法”的标题时,姚太太不禁倒吸了一口冷气,“乖乖,这世界真是无所不用其极啊。”

  然而细读之下,姚太太发现虽说标题另类了一点,但还真是这么一回事。CPI越来越高,这生孩子养孩子的成本当然也是节节高升,现在不生,过个两三年后或许支出的成本更是让人望而却步。曾有网友对比过2000年和2010年生孩子的花费,2000年当地医院生小孩大约花费900元,而2010年则要花费5000多元。经过换算,2000年的1000元购买力抵得上2010年的5500元。而更有人将40年前的生产费用与现在相比,据说40年间涨了350倍,而工资只涨了60倍。

  “这可比每月百分之几的CPI涨幅刺激多了。”姚太太解嘲似的笑了笑。

  姚太太决定将这个说法带到办公室里,劝劝那几个因为物价高企而吓得不敢生孩子的年轻人,现在的年轻夫妇总说生孩子养不起,看来他们都把通胀的因素给忘了,在钱还值钱的时候,用它完成人生中必须做的一些事情,也许真的是应该趁早。

  之所以觉得这个说法有些道理,是因为姚太太自己感同身受,当年也曾因为怕养不起所以直到前两年才决定生孩子,但到了医院才发现,无论是产检费用还是奶粉、尿片、雇保姆的费用,这涨幅可不是CPI能望其项背的。比如说医院“黄牛”挂的专家号,姚太太开始关注的时候是30元帮忙挂一个号,等她生孩子的时候是100元一个号。医院护工的费用也是从30元一天,涨到60元一天,再涨到90元一天。而这也不过是相隔两三年的事情。姚太太的一个朋友M更是尝到了成本飞涨的滋味,M生孩子的时候已经38岁了,作为高龄产妇,前期保胎、中期滋补、后期住院的费用花了五六万,这当然还不算上到医院托关系找名医,生完孩子住进月子医院的费用。朋友们均戏称M的女儿是名副其实的“千金”。

  除了生孩子,养孩子也是个不敢细细思量的问题,姚太太读大学时的费用是2800元一年,如今儿子幼儿园一个月的费用是1500元。曾有机构调查,普通城市市民家庭的孩子,要想完成从幼儿园到大学的教育费用,即使不交赞助费、择校费,完成学业至少也要花50万至60万元,相当于一位月薪3000元的收入者,不吃不喝“奋斗”16年。而对于年薪10万以上的家庭,据说要200万。

  姚太太想到这里不禁开始感谢儿子的提前到来,“这小子大约也想替妈妈省点钱。”(来源:每日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