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融机构治理商业贿赂工作第四次联席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13: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3日讯 (记者王信川) 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日前在京联合召开金融机构治理商业贿赂工作第四次联席会议。会议交流了金融系统贯彻落实中央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精神,加强诚信体系建设,推动治贿工作深入发展的工作做法和经验。人民银行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王洪章,银监会纪委副书记廖有明,证监会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李小雪,保监会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陈新权等出席会议作了大会发言,相关单位进行了经验交流。李小雪同志主持会议,中央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央纪委第二纪检监察室的有关同志参加了会议。

  王洪章表示,人民银行作为中央银行,既承担了现金的发行管理任务,也承担了征信管理、支付结算、反洗钱等非现金管理职能,通过这些职能的发挥,为诚信体系建设进而对治贿工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主要做法是:加大组织协调力度,逐步形成金融服务支持治贿工作的合力;积极推进金融法制建设,为创新金融服务提供制度保障;加快信息化建设,为治贿工作提供科技支撑;加大监督管理力度,确保金融服务各项制度落实到位。经过多年来的努力,帐户实名制和征信系统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反洗钱长效机制稳步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廖有明表示,银监会把推进银行业市场诚信体系建设作为银行业监管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制定监管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将银行业金融机构从业人员诚实守信、依法经营的要求纳入其中。同时,充分发挥行业自律组织作用,将诚信要求体现在从业人员职业操守之中。下一步,银监会将通过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健全失信惩戒和守信褒扬机制,完善信用信息,强化行业自律组织作用,加强客户诚信管理等工作,积极推进诚信体系建设。

  李小雪表示,证监会一直重视诚信建设,将其作为深化治理商业贿赂、推动资本市场改革发展、优化市场监管方式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以健全诚信法律规范体系为根本,以完善诚信信息平台为基础,以强化违法失信惩戒约束为抓手,以加强诚信宣传教育为依托,有重点、有步骤地推进资本市场诚信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下一步,证监会将进一步完善诚信信息平台,对诚信档案系统进行升级,重视培育资本市场的信用服务市场,围绕资本市场诚信档案的建设、使用,加强诚信监管执法,积极推进信用信息共享,构建多方协同的资本市场信用体系。

  陈新权表示,保监会在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中,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积极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努力营造依法经营、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做法是:坚持不懈地开展诚信教育,大力倡导和弘扬诚信为本、合规经营、优质服务,树立诚信、守法、文明行业形象;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紧紧抓住保险机构、高级管理人员和保险营销员三大主体开发管理信息系统,逐步建立健全保险市场诚信记录信息库;完善失信惩戒和守信褒扬机制。

  中央纪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李五四在发言中指出,在中央纪委和中央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一行三会”纪委通过加强组织领导,积极协调沟通,全面落实中央治贿办部署的各项工作,深入推进金融业的治理商业贿赂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效果。这次会议既是“一行三会”纪委贯彻落实中央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工作部署,深入开展治理商业贿赂工作的具体体现,也是全面推进金融系统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各位会议代表的发言,反映出治理商业贿赂工作已经深入到金融业的机构、从业人员和金融业务之中,发挥了坚强有力的促进和保障作用。会议开得很好,准备充分,组织严密,内容丰富,成效明显,达到了预期目的。

  中央治贿办的同志转达了中央纪委副书记、中央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李玉赋的问候和对“一行三会”组织协调开展专项治理工作的充分肯定。他强调,加强诚信体系建设,是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需要,也是治理商业贿赂的重要举措;金融安全关系经济发展全局和社会稳定,推进金融系统诚信体系建设,对于有效防治商业贿赂和提高金融监管水平,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促进金融稳定和发展,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具有重要的意义;希望“一行三会”及各金融机构继续夯实金融领域诚信体系基础,发挥失信惩戒和守信褒扬的机制作用,完善法规制度,强化对金融机构、中介组织及其人员的监督管理等方面工作,努力取得金融领域诚信体系建设的新成效。

  会上,人民银行济南分行、中国银行业协会、人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证监局作了典型发言,交流了在全面履行监管职责、着力抓好诚信体系建设方面的经验与体会。

  中央各金融机构纪检监察部门负责同志以及部分银行、证券、保险机构的代表出席了会议。